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获评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连续两年排名省会健康城市第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9 08:39: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5398767808318.jpg

  福州等5个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的代表上台领奖。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石美祥)18日,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结果在京发布,福州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2017年健康城市综合指数同时发布,在26个省会健康城市中,福州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由新华每日电讯和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发布活动,以“助力健康、我们携手同行”为主题,旨在凸显健康中国整体图景中的闪光点,放大其质的提升、点的突破的意义,形成发现、提倡、弘扬、推动的传播效应,进一步凝聚健康中国的共识和力量,为健康中国全面推进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活动,以上海师范大学的建模数据为基础,信息来源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发改委、民政部、老龄委、住建部、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的官方网站,2018年各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各城市2017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2017年《统计年鉴》,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健康报五大中央媒体的新闻报道。活动从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传播四个维度进行量化考评,选出31个候选城市。9月26日至10月10日,经过新华网网民投票和十多个部委、机构领导和专家的评审,最终,福州等5个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南通等6个地级市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能够获评年度标志城市,表明了福州近几年在医改、环保、健身、相关保障等领域举措多、理念领先,体现了榜样和示范意义。”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向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评选中,福州的健康服务分值为四星,健康环境分值为四星,健康保障分值为三星,健康传播分值为三星。

  相关链接>>>

  福州“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在大力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福州市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制定和施行,开展民生补短板工程,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

  ——水体变清。2017年,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展开,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排查整治城区污染源2881个;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湖、库、池、河、闸、站一体化指挥管理……治水力度不断加大,水日益变清。

  ——空气清新。2017年,福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连续排名前列,“福州蓝”成为福州优质环境的一张名片。

  ——绿意更多。2017年,福州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95.6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4平方米;城市绿地公园分布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

  ——环境整洁。2017年,福州五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服务更优。2017年,福州建成7个医联体,覆盖全市124家乡镇卫生院、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福建省率先实现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实现优质资源逐步下沉。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9月,福建省启动建设全省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覆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终端销售、检验检测、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公众查询等各环节。福州市成为福建省信息追溯管理平台先行先试的城市。

  ——医改提速。“三医联动”改革初见成效,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医院人事薪酬制度及医疗保障制度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为全国深化医改提供了不少可复制和可借鉴经验。

  ——更加健康。新建多功能运动场、室内健身房、门球场、笼式足球场28个,连江西江滨1个综合性体育公园,提升改造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2个,健身路径350条。

  下一步,福州市将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的发展理念,围绕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人文、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产业等六个方面,加强宣传引导,把健康预防关口前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深化医疗领域改革,优化健康服务能力;针对影响健康的环境问题,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努力构建宜居城市,建设美好健康环境。紧紧围绕“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要求,全力构建“健康福州、美丽福州、宜居福州、智慧福州”,努力把福州打造成为中国幸福第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