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6000多人周末奋战榕城内河治理一线

“铁军”攻坚忙 只为碧波荡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8 10:0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000多人周末奋战榕城内河治理一线

  工人在旧树兜河进行驳岸施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水城福州,因水而兴。2016年9月,按市委、市政府部署,一场全方位的治水战役全面打响,六大水系治理工程包齐头并进。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围绕今年内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内河长“制”久清的目标,6000余名治水人日夜兼程,用初心、细心和决心,在一条条河道上书写别样精彩。27日是周末,但在各个内河治理现场,仍然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攻坚场面。

6000多人周末奋战榕城内河治理一线

  工作人员在旧树兜河进行水质检测。

  清晨6点.鼓台片区水系

  琼东河施工现场,一派施工繁忙景象。

  沿河两岸已完成2600米截污管建设,4个串珠公园正向下月建成的目标冲刺。六一路群众东路口东北侧,地面硬化、花岗石地面铺设、苗木种植等串珠公园施工紧张有序。

  片区河长张冠林告诉记者,琼东河串珠公园突出滨水空间,将建设、添置凉亭和石桌凳等休闲设施,增加亲水漫步及游览空间,提升亲水体验。

  “琼东河第二批一体化泵站也在加速建设,下月中旬就能安装到位。”张冠林一边算着工期,一边沿河查看情况。约150名施工人员分散两岸紧张施工,争先恐后,快速推进景观提升、截流井开挖、管线埋设等。

6000多人周末奋战榕城内河治理一线

  工人在浦东河铺设步行道地砖。

  下午1点 · 晋安东区水系

  浦东河施工现场,不见午后的安逸。

  160名工人饭后稍作休息便又投入工作。浦东河沿线要建5座调蓄池,总容量达8500立方米,是晴天污水和初期雨水收集的重要设施。现场,墙体粉刷、门窗安装、设备安装等各项工作正在交叉进行。

  “只要有空间,我们就安插人员施工,一刻都等不得。”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浦东河负责人戴太远说,调蓄池工程预计11月底投用。

  “设备尺寸和图纸好像有偏差。”“好,我把设计人员叫过来。”

  巡河过程中,戴太远告诉记者,设备厂家、设计单位都被邀请到现场,这样一来,遇到问题就能立刻解决。

6000多人周末奋战榕城内河治理一线

 工人在龙津跃进连通河加班加点施工。

 傍晚6点 · 仓山龙津阳岐水系

 夕阳西下,龙津跃进连通河施工还未停歇。

 “晚上不能有‘大动静’,我们就运输材料、打混凝土。”守在现场的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副经理王鹤说,白天夜晚的“无缝对接”,为施工抢了不少进度。

 正进行施工的是河道交汇处绿道,这里路段狭窄,只能单进单出。“施工场地受限,只能从工序上找突破。”王鹤告诉记者,该工作面“守”着30名工人,通过“见缝插针”式施工,全天几乎每个时段都有人在奋战。目前,绿道完成量超85%,预计下月全部完成。

 经过660多天持续奋战,完成了175公里截污管、71.5万平方公里景观及63公里驳岸建设,崇福寺溪、厦坊溪、梅峰河等39条河道展露新颜。

 以“卷地毯”攻坚扫尾为主线,以生态人居为重要指标,是福州水系治理的“主旋律”。年底前,86条主河道、209公里永久截污管、85公里驳岸及175万平方米沿河景观将完成建设,刷新水系治理“成绩册”,完工河道逐条对外开放,把滨水新生活送到市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