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内涵上新了,习主席对这一方案有过哪些重要论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0 10:19:0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结合当下疫情形势,习近平主席寄予了“一带一路”倡议新期待: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内涵上新了,习主席对这一方案有过哪些重要论述?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自7年前倡议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始终与时俱进,内涵不断丰富,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让我们从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中,回顾这一倡议的“成长之路”。

  打造“五通”之路: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他指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说,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建成五个“之路”:

  2017年5月14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经过4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大写意”向“工笔画”:

  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同样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内涵上新了,习主席对这一方案有过哪些重要论述?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主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并致辞。

  高质量发展: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随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向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迈进。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经过近7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合作惠及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给“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的书面致辞中说的那样:

  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