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2016年长乐市编委办预算说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5 10:40:00   来源:长乐市财政局  【字号

  2016年部门预算经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编办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拟订本市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市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根据中央和省、市级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的目标、原则、要求,研究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及实施办法。审核市级党政群机关各部门以及镇乡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协调市级党政群各部门的职能配置与调整,协调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镇乡之间的职责分工;负责市级党政群机关、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市委、市政府归口管理机构,驻外机构等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结构的审核或审批;负责镇乡党政工作机构限额和人员编制总额的审核;负责审核、审批市、镇乡党政群机关内设机构的设置与调整。

  (四)研究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或审批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结构。负责办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其他事项;指导、协调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五)负责市直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镇乡机构改革方案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随意增设机构、机构升格、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违反编制法规行为,予以纠正或提出意见,经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审议后,报请市委、市政府处理。

  (六)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的理论研究和信息传递、交流工作,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的情况综合、干部培训以及统计业务工作等。

  (七)负责省委、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下达有关部门专项编制的分配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各项工作,参与管理机关事业单位的统一代码标识工作。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

  长乐市委编办包括2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1、扎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一是推进金峰镇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整合原有党政事业机构,综合设置“六办五中心一大队”。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合理核定行政、事业编制。紧扣金峰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的要求,将首批140项行政事权赋予金峰镇政府。二是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整合原食药监、工商等部门的执法力量,组建长乐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设立市场监管所,作为市市场监管局的派出机构。并将市场监管所承担的市场监管及执法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公共安全监管体系,理顺了监管所与镇街的关系。

  2、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一是对职能萎缩、规模小以及职责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撤并,整合基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和机构。整合市土地、房屋、农地、林地等不动产登记机构和职责,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是结合我市实际,在“两个不突破”前提下,着手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根据榕政办〔2016〕82号文件,积极探索核定编外聘用人员控制数方式,缓解教育系统对事业编制的需求。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前置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根据上级审改办的部署,我市对中介服务、前置审批项目及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进一步梳理,全市共保留中介服务事项127项、取消19项,保留前置审批事项101项、取消4项,保留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93项。二是开展全市乡镇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为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权力和责任落实,今年8月底,我市乡镇(街道)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全面开展,目前已形成乡镇(街道)政府权责清单初稿,已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公布。三是认真落实上级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今年省和福州市新一轮取消、下放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我市均已承接落实到位,并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或分中心。今年7月,我市开展 “回头看”工作,对承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有承接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4、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长乐市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控编减编工作,适度按规定比例收回编制。落实闽委编办〔2016〕115号,及时核减并收回专项治理中清理出“吃空饷”有关单位空余编制7名。二是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格执行核编程序,加强编制使用全过程的管理,确保编制数、实有人数、财政供养数相一致。三是突出服务保障功能,调整市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及有关职责和增设科技文体局内设机构等。按照“动态调整、保证重点”的原则,将减编收回的编制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的机构编制需求。

  5、加强事业登记和网上名称管理

  一是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赋码换证工作。今年,我市共有216家事业单位换发新版证书, 实现了“三证合一”。78家机关、群团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全部换成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完成2015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公示和赋码换证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资格复核和网站统一标识管理工作。持续抓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开通政务域名75个、公益域名569个。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 市委编办收入预算上报数为104.9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04.9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04.9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8.1万元,公用支出13.5万元,项目支出33.6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04.9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人力资源事务-行政运行104.96万元。主要用于……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1万元。主要用于福建省委、福州市委编办领导来航调研、指导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不比上年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附件:2016年长乐市编委办预算表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