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2016年长乐市委统战部部门预算说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5 17:05:52   来源:长乐市财政局  【字号

  2016年部门预算经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福州市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的方针、政策,按照“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的方针,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负责联系全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福州市委和市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全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健全参政党机制;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三)负责联系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及促进长乐经济发展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及海外航籍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与台湾有关人士的联络工作;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五)负责党外人士的改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考察、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领导职务及政府职能部门实职的安排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检查了解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情况,反映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关系的发展。

  (六)负责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联系海内外有关工商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建议,参与有关政策的研究制定。

  (七)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检查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

  (八)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九)负责指导各镇乡以及有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统战工作;协调党委及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全市党外干部和统战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联系并指导市工商联、侨联等有关团体的工作。

  (十)在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重大问题协调处理和相关干部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搞好市委统战部机关的自身建设,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十一)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长乐市委统战产包括 1 个内设机构及0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福州市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福州市委及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长乐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推动中央、省委、福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省委《实施细则》及《福州市委关于加强和规范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全面贯彻落实,着力服务“十三五”规划,着力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着力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定稳定,着力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开创我市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实现长乐市“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按照上述思路要求,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做好专项督查迎检工作为关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福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条例》、省委《实施细则》、福州市委《通知》。中央、省委、福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央《条例》、省委《实施细则》、福州市委《通知》的颁布,标志着统一战线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要狠抓落实。一要抓好协调推动。要成立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构建从市委层面协调推动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要抓好学习宣传。要着眼于深研细读、掌握实质,党校要将统战理论政策纳入教学内容和培训党政干部课程,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力求培训对象全覆盖、培训内容系统化。要创新宣传载体,除利用电视、报刊宣传外,还要利用好网络等现代宣传平合,通过集中编发统战知识宣传资料、开展统战知识专题辅导等方式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三要抓好问题整改。今年,中央将对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进行专项督查,省委将在第二季度对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条例》、省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福州市也将在5 月底前以福州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开展督查。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福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及相关法规政策的要求,对照我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目标列清单、出项目定政策,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中央、省委、福州市委一系列统战工作部署切实落到实处,确保顺利通过上级专项督查。

  (二)以实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为抓手,引导党外人士围绕深化改革建功立业。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十三五”行动是新时期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我们要按照省、福州市及市委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一要着重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福州市及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福州市及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找准议政建言的着力点,抓好选题关、调研关和成果转化关,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合作、专家攻关等方式,力争推出一批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调研成果。二要牵头承办好2017年长乐市“爱乡创业”新春座谈会,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5.16”招商引资、经贸洽谈等活动。要发挥侨联、工商联、海联会等统战团体作用,加强与异地商会、海外航籍社团和乡亲的联系,积极推介长乐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海内外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的有效对接,促进回归工程工作深入开展。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三要以同心·助力民生工程、光彩公益行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温暖工程”等活动为载体,引导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社会公益和扶贫攻坚事业。

  (三)以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为契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和制度效能。一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及省委、福州市委配套文件,积极参与市委有关我市加强政党协商文件的制定工作,抓好具体工作的组织与落实。二要以增进多党合作制度自信为重点,协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传统教育和多党合作历史教育,适时总结交流学习成果。支持、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提升协商能力。三要完善落实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同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协助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经济分析会、通报会、座谈会等活动,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充分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四要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推动相关政府部门邀请党外特约人员定期参加聘请单位的情况通报会,反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与有关单位重大事项的讨论协商。

  (四)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目标,加强经济统战工作我市是非公经济大市,在当前经济发展常态下,促进“两个健康”、实现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一要关注经济下行压力对非公经济人士带来的思想波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报道一批有突出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激发企业家精神, 增强价值观认同,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二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形势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影响,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分析形势,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利用我市“政策叠加”带来的利好优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强重点企业信息采集,总结推广不同类型、不同规模非公有制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成功经验。要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完善民企诉求沟通机制,支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更多企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三要把握统战性、加强经济性、体现民间性,支持市工商联创新举措,发挥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异地商会组织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商会组织规范发展,促进区域间经济交流合作。要以争创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为目标,指导市工商联做好换届工作,不断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固本强基,夯实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根基。

  (五)以密切联系为推手,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当前我市各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正迅猛发展,统战工作必须相应延伸,加强覆盖,这是新时期统战部门应尽的职责。一要与市直有关部门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行业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构建设,落实人员配置和经费保障,强化工作力量。二要深入调查摸底,更新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掌握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的规模数量、具体分布、思想状况、愿望诉求等,为开展工作提供基本依据。三要拓宽我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发现、培养渠道,组建一支影响较大、代表性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新的社会阶层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和新媒体代表性从业人员队伍,对其中的优秀人士要适当作出政治安排。要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建平合,为我市重点发展的的技术领域、战略支撑产业引进更多急需的人才。

  (六)以维护安定稳定为目标,加强民族宗教统战工作。要深刻认识民族宗教问题的敏感性和长期性,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研究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一要认真贯彻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的意见》,结合“特色村寨”、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活动,统筹规划,加大投入,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对口帮扶、企村对接等活动,推进民族乡村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内引外联,不断增强民族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二要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积极探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社区试点工作,研究城市外来少数民族流人口管理的新办法、新举措,特别是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保障,从劳动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帮助,关心他们在生产生活方面的特殊需求,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尽快融入城市、融入社区、融入当地群众生活,从城市发展中共同获益,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防范和纠正针对特殊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歧视性做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纠纷。三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指导条件成熟的团体推进换届工作。要密切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团结、培养新生代宗教界人士,进一步壮大爱国宗教力量,引导宗教界充分发挥维护稳定、促进团结的正能量。四要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研判宗教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抓好重要节点宗教领域的安定稳定,依法开展宗教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五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宗教工作网络和基层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制定民间信仰管理办法,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制化水平。

  (七)以争取人心为重点,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当前,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争取人心这一重点,在港澳台、海外青年一代和基层基础的工作上着力。一要支持香港长乐联谊会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成立澳门长乐联谊会,加大航籍乡亲政治人才、社团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爱国爱港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要继续支持和引导香港长乐联谊会和广大乡亲特别是中青年代表人士重心下移,积极参与港澳社会事务,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要充分发挥海联会理事、海外特邀政协委员及广大海外乡亲朋友的作用,支持和推动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反独促统的活动。二要着力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文化交流联谊活动。今年要继续通过经贸考察、民间信仰、宗亲恳谈、文化艺术等开展交流联谊活动,深化两岸四地青年联谊活动和航台乡际交流等。同时,要坚持抓好与老侨区、老社团、老侨领的联络,积极拓展与新社团、新移民、新生代等“三新”的联谊,提高其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增强“根”的意识。三要引导和推动广大港澳台和海外乡亲积极参与“春风·春雨·光彩”、“温暖工程”和各项公益活动,凝聚更多的力量助力长乐建设发展和民生改善。要创新侨联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基层侨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涉侨民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等,加大涉侨维权工作力度,进一步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

  (八)以落实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为抓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着眼于今年民主党派换届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换届,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协和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工作。一要强化指标刚性,以福州市县(市、区)统战工作绩效考评为抓手,重点推动做好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党外正职及两院党外领导干部的配备。同时,抓好市政协换届委员安排情况的摸底、分析等前期准备,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推荐安排工作。二要继续与市委组织部配合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党外人才队伍。三要针对党外代表人士缺乏实践锻炼的“短板”问题,积极推动选派优秀年轻党外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或任职,做好跟踪管理,促进党外干部健康成长。

  三、强化责任、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做好统战工作,不只是统战部门的任务,而是全党的责任。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健全完善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密切沟通配合,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要抓摆位,落实责任。统战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四个纳入”(即: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的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的规定,党政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将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着眼调动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紧解决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氛围,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大选拔任用力度,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交流,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工作、成长成才。

  二要抓理念,拓展思路。做好当前统战工作,必须树立新理念,创造新招法,推动统战内部关系和统战各领域工作的协调发展。要创新工作理念,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破除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机制障碍,进一步推进我市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要树立社会理念,跳出统战做统战,由部门统战意识转向大统战观念,注重资源共享、整合社会力量,把社会力量资源转变为统一战线的工作资本。要强化管理理念,以现代行政管理理念抓好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设计和谋划,通过科学管理,使日常工作由无序的忙碌到有序的饱满,尽可能使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更有计划、更加规范、更显成效。

  三要抓队伍,树立形象。统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直接关系到统战工作水平的高低。因此,必须坚持把统战队伍建设抓在手上,苦练内功、外树形象,切实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社会形象好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当前,关键是要树立看齐意识,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守纪律讲规则的自觉性。要经常性组织学习培训,切实把握好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提升统战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好传统好作风,发动广大统战干部到基层、到生产一线去,与社会各界广交朋友,重点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社会知名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党外干部的联系,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当好统战对象的贴心人。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统一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创新,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工作业绩,推动我市统一战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提供广泛力量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 长乐市委统战部收入预算上报数为245.0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45.0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45.05万元,其中:在职人员支出92.05万元,公用支出24万元,项目支出129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45.0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人员支出92.0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住房公积金、医保等支出。

  (二)公用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通讯费误餐费补助、车辆费、日常办公费支出等。

  (三)项目支出129万元,主要用于民主党派工作经费、筹建异地商会工作经费、港澳台及海外工作经费、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经费、统战信息统计工作经费、系统党建工作经费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 3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 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1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5万。主要用于赴海外开展统战工件的经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 15万元。主要用于海外人士回国的接待费用、组织海外联谊会的接待费用、以及上级部门调研工作接待等方面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附件:2016年长乐市委统战部部门预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