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2016年长乐市人大办公室预算说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5 10:08:08   来源:长乐市财政局  【字号

  2016年部门预算经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人大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党组会议以及其他有关会议各种文件的起草、会议记录和会务工作。

  2、负责市人大常委会日常文件材料的草拟、核稿、修改、送审、打印、校对和发放。

  3、负责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之间的工作关系,做好与其他部门以及上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联系。

  4、负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宣传报道工作。

  5、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印章管理和机关的文电、机要、保密、档案、文印等工作。

  6、负责市人大机关行政、服务、办公用品、车辆管理、和接待等工作,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7、负责做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办理工作。

  8、负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提高全办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办公室的整体素质和办事效率。

  9、承办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人大常委会包括8个机关行政委办及1个信访接待中心,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要任务是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安排,致力于服务发展大局、推动生态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发挥综合协调服务的职能,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推动长乐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积极贡献。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精心组织,做好会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按照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的要求,从会议通知、会场布置、会议签到到音响配置、材料打印等,都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服务及时、主动、周到,保证了各种会议的顺利召开。2015年,圆满完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8次常委会会议和18次主任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积极做好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的组织协调,为常委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2、精益求精,做好各类文稿的起草工作。着眼改进文风和提高质量,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办公室文字写作水平。认真起草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和汇报材料,力求做到措辞准确、文句精炼,材料翔实、内容丰富,通过文字服务,充分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

  3、加强沟通,做好综合协调工作。一是正确处理好与上级人大之间、与基层人大之间的关系,经常通气、交流工作和经验;二是正确处理好与市委、“一府两院”的关系,加强联系,在工作上争取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三是处理好与内部各工作委的关系,强化与各委的沟通,做好统筹工作,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确保了常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4、严格规范,做好保密和档案工作。认真负责地对各类公文材料进行收签、传阅、归档;严格把关文件的核稿、签发、打印、校对、编号、用印、装订、发送等各环节,做到及时准确,安全保密,没有误时误事,保证了机关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5、热情接访,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接待、登记、批转、督办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促使一批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完善制度,做好自身建设工作。围绕精简高效、规范办文,精心组织、周密办会,严格标准、热情办事的工作要求,不断修改完善学习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制度办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 人大办公室收入预算上报数为755.1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55.1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755.1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83.99万元,公用支出137万元,项目支出234.19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755.1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 人大事务-行政运行520.9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经费、办公经费等支出。

  (二)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1.82万元,主要用于委办业务费、离退休干部经费等;

  (三) 人大会议119万,主要用于常委会会议经费、第16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费;

  (四) 人大监督3万,主要用于评议公安派出所工作经费;

  (五)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7.71万,主要用于代表培训费用;

  (六) 代表工作56.4万,主要用于长乐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

  (七) 其他人大事务支出16.26万,主要用于县区人大联系费用、老干部季谈会等。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人大办公室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7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2万元。主要用于省福州市人大调研、视察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增长73%,主要原因是:去年接待费0.65万,本年预安排1.15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7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5.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附件:2016年长乐市人大办公室预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