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2015年度长乐市委台办部门决算说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27 16:25:49   来源:长乐市财政局  【字号

  按照《长乐市财政局关于批复长乐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长财决〔2016〕60号)及《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政办〔2013〕202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台办的主要职责是: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了解掌握、检查督促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2、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各部门和各镇乡(街道)的对台工作; 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航台关系发展动向及全市对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4、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涉台的规范性文件; 5、归口协调有关促进航台通邮、通航、通商工作;了解掌握台湾当局对两岸“三通”的动态,并提出对策意见和建议; 6、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对台经贸工作;指导台资企业协会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台资企业纠纷等工作; 7、负责指导全市涉台民间社团的有关工作; 8、协调、指导航台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及人员往来、考察、研讨等工作;上报审批对台双项交流的项目和人员,以及来航交流的项目和台方人员;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对台湾人士的联络工作。指导来航台胞的接待服务工作; 9、负责对台宣传、涉台教育的有关工作;负责涉台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涉台新闻报道稿件和音响制品工作;负责向新闻单位介绍本市对台工作的有关情况; 10、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台胞、台属工作及有关落实政策工作;负责台胞捐赠及报批工作; 11、综合协调全市与对台有关的设施规划与建设工作。负责台胞接待站、台轮停泊点和避风点的管理与业务指导工作; 12、协调处理有关涉台的事件和活动以及突发性事件; 13、完成海协会、省、福州市台办交办的有关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台办共设综合科、沿海建设与交流科。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一)对台交流方面。今年以来,长乐市继续立足临台近马的特殊地理资源优势,通过民间信仰、宗亲恳谈、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丰富航台交流内容,加强与台湾各界、各领域人士的联谊交流,增进两岸民族认同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一是以民间信仰为纽带,促进航台基层民众交流。二是以宗亲会、同乡会为平台,着力开展宗亲联谊交流。三是对口交流持续推进。四是交流层次不断提升。五是入岛交流人员不断增加。

  (二)对台经贸方面。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强化服务理念,实现航台经贸新突破。一是积极推进对台招商工作。二是推动在航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强化在航台资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

  (三)对台宣传方面。始终坚持把做好对台宣传、做台湾人民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一是丰富宣传内容。二是突出宣传重点。三是强化涉台教育。

  (四)服务“三台”方面。坚持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促工作,深入群众,着眼基础,全心全意为台胞台属服务。一是认真倾听台商台胞台属呼声。二是认真做好困难台属的走访慰问。三是做好松下台湾渔船停泊点基层台胞接待工作。

  (五)自身建设方面。狠抓台办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提升对台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对台工作整体水平。一是抓学习。二是抓服务。三是抓绩效。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7.43 万元,本年收入173.25万元,本年支出161.1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56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173.2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173.2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 0   万元。

  3. 经营收入 0   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  0  亿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亿元。

  6. 其他收入   0 亿元。

  (二)2015本年支出147.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47.0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28.78万元,公用支出18.25万元。

  2. 项目支出14.09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 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47.03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减少1.55 万元,下降1%,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4.75万元,同比下降21.7%。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15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 人次。

  (二)公务用车运行费4.0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4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9 %。

  (三)公务接待费0.7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参观及交流学习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4批次、接待总人数33人。与2014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34%。

  附件:2015年度长乐市委台办部门决算表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