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上级精神 >> 正文

福建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省直部门和省属高校反馈巡视情况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7 14:29:2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号

  根据福建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至7月,省委巡视组对省公安厅、司法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审计厅、外事办公室、地方税务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广电局、统计局、旅游局、侨务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农业科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等16个省直部门党组织,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莆田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省属高校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视,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尤权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紧紧盯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按照省委“五抓五看”的要求,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起来,把各项措施要求落实下去。要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真正整改到位。要加强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政治巡察,紧盯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视成果、督促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的省直部门党组织和省属高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公安厅(福建警察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选任中存在跑风漏气、找关系和拉票现象,干部队伍年龄老化,交流力度不够;有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个别警种因私出国管理存在漏洞,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不到位。公务接待及费用开支违规、公车私用、借用私企车辆、公车运行费开支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违规接受与公务有关单位的捐赠。财务资产管理问题突出,专项资金使用违规问题较严重,存在虚开发票套取科研经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服务群众和基层不到位,形式主义仍未根除。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执纪问责还不够有力。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选拔和日常管理工作不规范,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违规兼职取酬,个别干部违规出国(境)。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购置使用和维修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礼品、固定资产等重要领域管理存在较大缺失。服务群众、基层和企业不够到位,存在懒政怠政现象。落实主体责任措施不够务实管用,责任传导力度不够,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乏力;管党治党不够严格,抓队伍纪律作风不够。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司法厅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调配管理不够规范,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物资采购不够规范,办公用房整改不够到位;监狱系统基建工程、生产经营活动存在违规现象,有的在押职务犯罪罪犯保外就医审核把关不严。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纪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执纪问责力度不大;省监狱管理局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退休领导干部违规持因私护照出国(境)且公款报销费用,在协会违规兼职取酬;干部调配搞照顾性安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内部接待场所,违规组织退休领导干部变相公款旅游;宣传经费使用不够规范,部分基建工程违规操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制度执行不严,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行业协会监管存在盲区,执行渔业互保惠民政策不到位。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部分提任领导干部未履行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程序,任职资格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干部多次违规任免;对退休干部在协会兼职取酬监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长期向内部员工低价出租国有资产,涉嫌利益输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公款购物送礼,违规购买并发放购物卡,通过关联单位套取资金用于接待;“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党员教育管理薄弱,向巡视组提供情况不真实、不全面,对相关协会和下属单位疏于监管。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审计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梯队层次,超龄提拔未报告,部分提任领导干部未履行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程序,干部任职资格审核把关不严,违规批准干部兼职取酬。违规报领奖励工作经费,借考察之机游览风景名胜区;公务接待费列支不规范,违规同城接待;会议费开支超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违规设立内部评比表彰项目。个别审计报告与审计底稿所述情况不相符,存在自由裁量风险。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统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存在搞“小圈子”、“拉帮结派”的现象。违规选任、调整和交流干部。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收送礼品、违规发放各项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屡禁不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对违规违纪干部的处理失之于软。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农业科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个别领导干部长期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干部选任不规范,为领导干部子女“量身定制”招聘岗位,部分干部长期“吃空饷”,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公款维修干部住宅小区。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纪委主责主业不突出,执纪问责不严。重大项目资金决策程序不规范,个别建设项目违反招投标规定,挪用科研经费投资办企业。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农业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大量借用下属单位人员,混编混岗问题突出,干部提任存在“拼关系”现象,部分干部长期未轮岗交流。个别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在社团兼职取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开支费用、超标准接待、公款送礼,个别下属单位滥发津补贴。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存在主体责任不清、责任意识不强、廉政教育不深、制度执行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派驻纪检组担当不够,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侨务办公室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日常管理不够到位,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规范;清理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工作不到位。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国(境)经费管控不严,涉外礼品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专项经费使用疏于监管。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对出访人员遵守外事纪律情况缺乏有效监管。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未落实,未经批准擅自设置部门和职务,违规开展评先和表彰活动,清理规范退(离)休干部社团兼职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工资补差,出国(境)管控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抓党建工作乏力。重大制度执行不严,基建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比较混乱,涉外礼品管理不严格。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旅游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擅自设立工作机构,部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完整。物资采购、招标制度执行不严,在项目合作中涉嫌利益输送;公务经费使用控制不严,公车费用严重超预算;公务接待超标准,转嫁接待费用;财务管理混乱,津补贴发放审核不严,存在资金滞留、转移报账、违规建账、预算随意、资金沉淀等问题。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下属单位发生多起违规违纪案件;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直属建设类社团的清理规范不彻底。干部选拔任用违反有关报告程序,违规设置内设机构。用公款支付应由干部个人承担的物业费,个别参观考察活动涉及景区景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够健全。个别协会管理不够规范,违规举办创优评优活动;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提任程序不规范,个别干部提任没有报批。向企业“摊派”、公款购买烟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仍然存在;变相扩大补贴发放范围,个别直属单位领导违规领取补贴。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够健全。工程建设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工程超概算严重,工程长期拖延,造成财政资金浪费;超范围使用专项经费,人防设备采购工作不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适应工商体制改革和职能划转后的举措不够有力。个别机构设置不规范,超规格配备干部,个别设区市局违规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不够到位,个别干部年龄造假。少数领导干部利用学会、协会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在行政执法中徇私情;公款消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个别学会、协会依附行政权力,违规向基层和企业搞捐赠、乱收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格,压力传导不够;一些业务处室行政不作为,个别非法人分支机构违规对外开展经营业务。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地方税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系统“近亲繁殖”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便弄虚作假、涉嫌侵占公物;个别干部以税谋私、为税不廉的问题时有发生;系统干部未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比较普遍,一些市县地税局超标准发放绩效奖和滥发津补贴等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个别下属单位向市县地税局摊派广告、报纸及其衍生产品。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抓班子带队伍存在宽松软现象。依法征税不够严格。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一组巡视泉州师范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强,机构设置及领导职数配置不到位,在编不在岗问题整治不彻底。个别干部借工作交流之机绕道旅游,超标准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违规购卡购物送礼,公车管理使用混乱。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抓而不紧、压而不实、推而不力,纪委职能弱化、监督缺位、执纪不严。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招标,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混乱,后勤集团管理模式存在廉洁风险,大额资金流动和课酬发放管控不严,部分店面长期低价协议出租。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一组巡视莆田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班子沟通协调不畅。机构设置、队伍管理不严,“近亲繁殖”现象突出,选配使用干部比较随意,出国(境)经费、证件管理混乱,违规擅自改变出国考察行程。超标准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违规发放劳务费、过节费,公务接待不规范,公车运行费用管控不严。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到位。主体责任传导偏慢,“一岗双责”偏松;纪委落实“三转”不够到位,执纪审查不严。部分基建修缮工程违规招标施工,设备无序采购浪费较大,科研经费开支混乱,食堂采购廉洁风险突出。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二组巡视集美大学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沟通协调不够,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标准交纳党费,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敏感性不强。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和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不到位,虚列、虚报、冒领科研劳务费。群众观念不强,工作不接地气。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纪委“三转”要求落实不到位,纪律审查力度不够。基建、维修、绿化等项目存在违规问题,后勤食材采购、图书采购、设备管理不规范。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二组巡视厦门理工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未按标准交纳党费。干部选任不够规范、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部分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因公出国(境)管理不严。基建工程、后勤维修项目违规操作,重要项目管理存在廉洁风险,财务管理违规,公务接待不规范。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对师生诉求解决不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纪律审查力度不够。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二组巡视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不团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领导干部未按标准交纳党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违规操作,涉嫌利益输送;个别领导干部自律不严,个别干部违反财务规定谋取私利,公务接待不规范。对群众意见不够重视,对学生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部署多、抓落实少,缺乏敢抓敢管的有效措施;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案件执纪尺度不一。基建、采购、后勤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三组巡视武夷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个别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干扰阻碍巡视监督;未按时、未足额交纳党费问题突出。教职员工对干部选拔任用滞后问题反映强烈,在编不在岗人员及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清理不到位。因公出国费用支出超预算,违规发放福利,私设“小金库”,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严。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到位;违规向教师收取周转房建设住房基金。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足,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对个别下属单位监管缺失,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基建采购项目问题突出。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三组巡视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绩效工资改革滞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程序不规范,在编人员和领导职数空缺量大,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违规发包工程项目,违规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公务接待不规范,造假套取挤占科研专项经费;违规报销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学费;津补贴、奖金与福利发放不规范。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到位;变相向教职工筹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巡视闽南师范大学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自行聘任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设立机构,个别领导干部在多个协会兼职。低价出租国有资产,项目建设问题比较突出,违规采购物资,资金监管不严格,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较乱;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违规使用公务车辆,公款旅游、送礼、违规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时有发生。党委对党风廉洁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纪律审查不够有力,执纪问责不及时。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巡视龙岩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个别领导干部擅自改变组织决定、个人决定重大事项、在多个协会兼职;自行聘任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设立机构。资产处置存在廉洁风险,纵容承包商长期拖欠租金;违规大量印制收款收据,资金监管问题突出;个别人员在教材采购中涉嫌利益输送,科研经费支出乱象较多;公务车辆管理混乱,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够到位,对学生诉求重视不够、解决不及时。党委未能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偏宽偏软。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巡视闽江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职务设置不规范,干部选任工作公信度不够高。套取财政资金问题严重,虚开发票、假发票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津补贴发放不规范,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比较突出;资产管理混乱,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物资采购规避招投标,存在廉洁风险;对合作办学管理监督不力,以校企合作名义低价出租校产;财经制度执行不力。对绩效工资改革等群众利益问题重视不够,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够到位。党委贯彻“五抓五看”要求缺乏有效措施和载体;纪委主业不突出,监督执纪偏轻偏软。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巡视宁德师范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议大事、抓大事的作用不够突出,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够到位。干部提任前把关不严,程序不够规范,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借机变相公款旅游问题较严重,违规公务接待较多,公车管理使用问题比较突出,用假发票、虚开发票套取经费,津补贴发放不规范。教师住房相关问题久拖不决,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够到位。党委贯彻“五抓五看”要求不到位,抓关键少数、具体问题、督促检查、问责追责少;纪委“三转”不够到位。修缮、绿化等项目规避招投标,物品采购不够规范。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六组巡视福建工程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力,企业兼职和在编不在岗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松散,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违规支出党费。人才引进工作管理不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三超两乱”问题较为突出。工程建设严重违规;公款旅游禁而不绝,公款吃喝、违规接待时有发生,违规用公款购买购物卡、高档礼品;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混乱;合作办学存在廉洁风险。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到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待加强,未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纪委“三转”不到位,对违规违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六组巡视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不和谐,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超期收缴、代扣、漏缴,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松散,党建经费使用不规范。“三超两乱”问题仍然存在,编外人员聘用多,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公务接待管理混乱,公款购买礼品送礼,搞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科研经费违规报支,弄虚作假套取资金;招标、采购违规操作,合作办学管理不规范。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够到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纪委越位、缺位明显,纪律审查能力不强,责任追究乏力。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七组巡视三明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违规套取高校债务化解奖励补助资金,一些二级学院热衷于抓创收、搞福利,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不彻底。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违规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建设存在廉洁风险,部分物资采购和食堂发包不规范;私设“小金库”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院属企业监管机制缺失,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党委主体责任不落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纪委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不力。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七组巡视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在高级职称评聘中,与一线教师争名利。教职工队伍“裙带关系”问题突出,“三超两乱”整治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在社团兼职。院企不分,靠山吃山;计划外办班创收分成经费随意列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接待,公款报销个人旅游费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不力;工程建设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物资和服务采购招标不规范。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监督执纪问责不力。

  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视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视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