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莆田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提升47%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7 20:13:2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五年探索推进,2016年,莆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51.8%提高到58.1%,由居全省第六位提升至第四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311元提高到15131元,提升约47%。

  2012年,莆田成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4年,莆田又获批为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五年来,莆田探索沿海、山区、平原不同区域的农村实现就近城镇化、就地市民化的路径,推进规划融合、功能融合、政策融合、产社融合、治理融合,逐步实现形态集约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土地规模化、就近市民化的“五融五化”的就地城镇化模式。

  莆田在全省率先创新编制《莆田市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实现“一个城市一个空间,一个空间一个规划”,逐步实现规划由城市延伸到镇村的全覆盖。

  莆田还进行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包括:稳步推进全省最宽松、无门槛的户籍一元化改革,率先在省内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在住房保障制度层面上实现机会均等;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在仙游率先试行“三旧改造”,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开展抵押融资贷款。(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