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新华网评:党的坚强领导引领复兴航船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8 16:36: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不平凡的九件大事”系列评论之二

  毛同辉

  谋篇布局开新篇,砥砺奋进为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5年来的改革进程,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充分显示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证明我们党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伟大的党。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从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到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布局“十三五”,再到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一幕幕宏大布局渐次展开。

  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走过砥砺奋进的5年,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的坚强领导引领复兴航船,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发展的要求,更是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