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09 09:1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防疫不放松 春耕不停步 长乐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昨日一大早,长乐区江田镇利丰农业合作社基地就热闹起来。今年基地种植了1650亩各类蔬菜,郁郁葱葱的莴苣和马铃薯等已经成熟。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忙着采收新鲜蔬菜,整理装筐、搬运上车,一片丰收景象。“当地政府全力支持我们做好春耕备耕,蔬菜生产较为平稳。”利丰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国平说。

  在田间地头,江田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帮助蔬菜种植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结合冬春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茬口的播种生产,保障蔬菜冬春不断档,在特殊时期保证供应量。在镇农药残留检测室,工作人员对刚从地里采收的芹菜、窝笋、马铃薯等样品进行检测,合格率达到100%。镇农业服务中心则与各村联动,积极协调,为合作社及时招募当地农民进行蔬菜抢收,开辟蔬菜运输绿色通道。

长乐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江田镇利丰农业合作社田地里春耕忙。通讯员 高维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蔬菜供应不断档,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江田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积极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全力推动和保障生产。江田镇目前蔬菜生产形势稳定,蔬菜总量供应充足,蔬菜在田面积约7500亩,日产量达130吨。

  长乐春耕备耕和“菜篮子”生产保障供应工作有条不紊,保障疫情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全区有设施蔬菜面积约6000亩,企业18家,所有企业生产情况处于平稳状态。目前,每家企业日可采收蔬菜5吨以上,蔬菜价格相对往年持平。

  长乐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冬春蔬菜种植的主要种类有花菜、莴苣、豌豆、白萝卜、叶菜类、白菜类、葱蒜类和茄果类等。目前,日平均可采收蔬菜产量800吨~1000吨,可满足本区域需求,还可供应周边及省外地区。

  此外,长乐区今年早稻计划种植面积3.31万亩,目前早稻播种面积5000亩。区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等部门完成应急种子储备1万公斤,市场备供种0.7万公斤;化肥4970吨,农药100万元,地膜10吨,农机各类机具700多台。

  下一步,长乐区将进一步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市场供应;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组织农技人员积极为农民做好政策指导、信息引导、种子供应、典范示范、新技术推广等工作,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