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仁辉社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1 08:4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拉近“邻”距离 共结邻里情 长乐仁辉社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民生小区好,我不想走,还有没有房子?我想在这里养老。”近日,在长乐区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民生小区,暂居小区的拆迁户蒋依伯一路跟随仁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秀清,想在小区找处房子继续住下去。

  民生小区好在哪?走进小区,记者看到一张平面示意图,除标注楼栋数外,各类小区服务设施一目了然,包括邻里调解室、近邻活动中心、邻里长廊、长者食堂、四点半学校、种植体验园等。在小区道路分岔口,还可看见相应的路标指示牌。

  据了解,近8万平方米的民生小区,住户众多、流动性大,包括和平街片区拆迁住户等,高层单元楼拓展了居住空间,却为邻里亲近带来阻隔,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便捷,如何拉近邻里关系成为社区党员干部面临的难题。

  在李秀清看来,住户类型的复杂决定民生小区需要一套“独家定制”,“从空间规划、场所运用到活动策划等,我们本可以请设计师来规划,但考虑到只有真正了解居民所需,才能做到群众满意,否则只是‘形式主义’。”李秀清说。

  最终,社区党员干部主动担起“设计”一职,灵感多来源于小区居民闲聊现场。一次,李秀清偶然听见居民抱怨小区没有游乐区,“孩子都抱到隔壁小区去玩,那里才有滑滑梯”,而后儿童园区便纳入计划。在民生小区,大到300多平方米的近邻活动中心的建设,小到一张长椅的摆放,都倾注了居民的想法与社区党员干部的美好愿景。

  “小区整体改造后,有了长者食堂、纳凉地,住得更舒服了。”居民黄世鼎对小区居住环境相当满意,“不仅做得实在,改造速度也很快”。

  3月以来,民生小区各项空间利用、改造计划陆续推行,儿童园区、邻里长廊等休闲空间建设迅速推进。小区硬件提升的同时,软件也很快跟上。

  小区住户凌依伯原是服装厂厂长,经常为邻里提供免费缝补服务。社区党员干部发现后,找到凌依伯,为他提供场所,在民生小区近邻互助志愿服务中心里摆上一台缝纫机,让他服务更多居民。此外,小区退休干部、老党员成立了“好园丁志愿服务队”,为小区提供志愿服务。

  休闲空间有了,居民在互帮互中也熟络起来,小区更加热闹。李秀清说,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后,反响很好,他们的干劲也更足,“接下来,我们计划做个‘智慧警务室’,搭建智能化安全平台,让服务居民更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