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投资7.8亿元!长乐车里垃圾填埋场完成改造提升

焚烧余热能发电 废渣变身环保砖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3 10:1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投资7.8亿元!长乐车里垃圾填埋场完成改造提升

完成改造提升的车里垃圾填埋场。中节能(福州)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佳雯)日前,投资7.8亿元的长乐区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并投用。通过一系列新技术,生活垃圾在这里被“榨干吃尽”。

  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项目是福州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今年长乐区重点攻坚项目之一。近日,记者走进车里垃圾填埋场,看到大型机械“手臂”正不断将生活垃圾送入两座巨大的焚烧炉中,中央控制室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

  “该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年处理量可达54.75万吨,基本可以满足长乐区生活垃圾处理需求。”中节能(福州)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松发说。

  “刚运来的垃圾含水量大,要先在这个储坑内进行干燥发酵,一般要存放3~5天。垃圾发酵后热值提高,也便于焚烧。”吴松发一边说,一边指向一个半透明的大型密封储坑。只见储坑上方安装了抓斗,一名操作员通过操作抓斗,将坑里垃圾进行搅拌、滤除污水,垃圾渗滤液将送至专门的处理站处理。

  垃圾完成脱水、发酵后,操作员用抓斗将其送入焚烧炉的料斗,液压推料器将这些垃圾推送进焚烧炉。垃圾随着炉排的运动不断向前移动,进行烘干和燃烧。“焚烧炉后的余热回收锅炉将借助焚烧中的高温烟气,将水加热成水蒸气,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年发电量可达21462千瓦时。”吴松发说。

  “与普通的露天焚烧不同,炉膛温度高于850℃,高温可分解有害物质和有毒气体。”吴松发说,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也会经过稳定处理,外运至有接收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填埋处理。无法继续焚烧的残渣将进一步加工制造成环保砖等材料,真正将生活垃圾“榨干吃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