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百年老照片再现长乐第一所女校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6 11:1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百年老照片再现长乐第一所女校

陶媛学校校舍。

百年老照片再现长乐第一所女校

陶媛学校课堂。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翻拍)出于对母校的爱,这些年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一直致力于长乐一中史料的收集。近期,郑巧蓬委托友人在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找到一本资料,里面有不少长乐第一所女校——长乐陶媛学校的珍贵老照片。

  资料显示,1904年美国许高志夫人在伯牙潭开了一所能接受大约20位学生的寄宿女子学堂。虽然有更多的人想入学,但出于缺乏教学楼的缘故,很多女孩只能被迫待学。后来美国妇女委员会寄来了款项,许高志在寄宿学堂旁边买了一块土地,给学校建教学楼。这就是陶媛学校。

  陶媛学校1905年2月开学,当年招生人数29名。1905年,哈丽埃特·奥斯本和伊芙琳·沃丽小姐受长乐伯牙潭教会指派,掌管陶媛学校。1906年新的一年开学,有40多名学生。

  1911年清朝被推翻,陶媛学校受到很大影响。1912年,该校关闭,27名女生被送往别处继续学习。

  1913年学校又重新开学,接纳年纪更小的女生,后来还修建了女生宿舍。此后一直办学,最多时候女生200人。1930学校与男校合并,建立了培青中学(长乐一中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