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文武砂街道:整治“沉疴旧疾” 片区“舒筋展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7 15:1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文武砂街道:整治“沉疴旧疾” 片区“舒筋展骨”

  壶井片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连日来的一场专项整治行动,让长乐区文武砂街道壶井片区获得“重生”。该片区“旧农贸市场”曾乱象频发,多年来由商贩占道经营形成,占据着主干村道壶井路,堵住了多个村的“咽喉”。现在“旧农贸市场”得到整治搬迁,村民拍手称快。

  去年底,长乐区文武砂街道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决心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壶井片区“旧农贸市场”难题。整治行动后,地处滨海新城核心区的文武砂街道呼应滨海新城建设,着手加快壶井片区历史人文挖掘、古厝修复保护、壶井山公园提升改造等一系列乡村振兴大动作。

  “旧农贸市场”饱受诟病

  “违章搭盖拆除了,摊贩也搬走了。”“路畅通了,出行不再是问题。”“经过清理,一改以往脏乱差形象。”……16日,记者走进文武砂街道壶井片区,听到村民对整治搬迁“旧农贸市场”的一片叫好声。

  家住“旧农贸市场”附近的村民林某善介绍,20多年前,摊贩在壶井路两侧乱搭乱盖,摆摊设点经营。久而久之形成了“农贸市场”。由于地处壶井片区的壶东村、壶井村、山顶村、岐西村等多个村交界,吸引了周边大量村民前来赶集。

  “随着城乡发展,一大堆问题逐渐显现。”林某善说,壶井路是壶井片区的交通主干道,拥挤不堪的路面成为交通堵点,尤其每天7时至11时的早市高峰期,过往车辆和人员难以通行,饱受村民诟病,常常引发口角纠纷,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周边全是老房子,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后果难以想象。有一次,家人突发疾病需要抢救,救护车被堵在村口,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无奈之下只能用担架把人抬出去。”

  “旧农贸市场”也是环境卫生的痛点。“长期以来,这里卫生环境弄得一团糟,摊贩的垃圾乱扔乱堆,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村民林依伯告诉记者,垃圾没及时清理,导致恶臭难闻,蚊子苍蝇滋生,居住在周边的村民苦不堪言,平日里窗户总是关得严严实实。

  为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这几年,文武砂街道没少与“旧农贸市场”私人经营者、摊贩协调沟通,但均未果。“旧农贸市场”成为村民心中挥之不去的痛,也成为长乐区委区政府、文武砂街道决心要治理的“沉疴旧疾”。

  专项整治堵疏相结合

  一个困扰群众多年的“顽疾”摆在街道干部面前,如何破解?“前期宣传相当关键,为解决难题铺平了道路。”街道负责人道出“秘诀”。

  “不整治‘旧农贸市场’,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也就无从谈起。”“大家要全力支持我们把它取缔掉。”为啃下这块“硬骨头”,街道干部前期不止一次召集多个村的老人、乡贤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阐明整治“旧农贸市场”的利害关系,很快获得村民拥护和支持。

  今年元旦后,长乐区文武砂街道开始对“旧农贸市场”展开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力量拆除违建,清运各类乱搭铁皮铁架、水泥柱、废弃砖瓦、泡沫箱等垃圾杂物约20吨。经过连日整治,“旧农贸市场”周边街面日渐整洁,往日的拥挤和“脏乱差”现象不复存在。

  既要堵也要疏,“赶走”了摊贩,如何避免其卷土重来?文武砂街道提早在壶井村口建了新农贸市场,将所有摊贩安置其中,统一分类进行规范管理,解决了摊贩的后顾之忧,也便利周边村民赶集买菜。在新农贸市场,记者见到,市场内宽敞洁净,“肉类”、“海鲜类”、“菜类”等各类摊点规范有序。

  “真是民心所向,整治行动大快人心。”壶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胜直呼。

  壶井片区开启乡村振兴路

  “这次政府决心力度很大,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望着旧貌换新颜的壶井路,林某善对滨海新城建设充满期待。据介绍,壶井片区历史可追溯至宋朝,片区内的壶东村、壶井村、山顶村、岐西村、下吴村、洽屿村、新村村等7个村庄原为一个大村——壶井村。各村中至今仍保留着大量明清建筑、石井、摩崖石刻等,吴航十二景之一的“壶江泛月”就位于著名的壶井山。壶井片区自古人才辈出,南宋民族英雄林起鳌就是洽屿村林氏村民的始迁祖。

  “整治完‘旧农贸市场’等同于打通了几个村乡村振兴的‘任督二脉’。壶井片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完全可以打造成为滨海新城又一靓丽名片。”文武砂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文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