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营前下洋村解封!14天,这里的爱不缺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6 09:47: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营前下洋村解封!14天,这里的爱不缺席

营前街道党员抗疫突击队拉起横幅。(营前街道供图)

  “封控期间为我们服务的街道村居干部和志愿者们,辛苦了!”

  “他们是最可爱的‘大白’!不仅帮我们送药送菜上门,还全力帮我们解决需求。”

  5日0时,长乐区营前街道下洋村正式解封。前往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村民对街道村居干部和志愿者真诚的感谢。14天来,村民尽管居家隔离,依然感受到满满的爱意。

  隔离不隔爱

  3月21日晚,长乐区在对区集中隔离点管控人员筛查时,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22日,下洋村被划定为封控区。

  分秒必争,集结抗疫!根据长乐区委、区政府部署,区相关部门和营前街道工作人员组成“营前街道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每天由一名区领导坐镇指挥,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全力为村民服务。与此同时,营前街道、下洋村村委会党员干部迅速组成党员抗疫突击队,深入下洋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响应部署,立即行动。营前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淦和街道9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封控区,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村民核酸检测工作,并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协调解决他们日常生活问题。党员抗疫突击队挨家挨户上门发放《致下洋村村民的一封信》和联系卡,组建了6个“群众微信联系群”,帮助村民购买物资、药品或解决其他需求,上门为居民发放物资,服务居民约12800人次。

  “急难愁盼”得到回应。“我有尿毒症,每3天要到医院透析一次,但现在出不了村,该怎么办”“5岁大的孙子感冒发烧39.5度,吃了退烧药迟迟不见效,需要看医生呀”“我的妻子要临产了,请帮帮我”……接到一个个求助电话,党员抗疫突击队一次次协调相关部门,联系救护车,紧急将村民送医,从清晨奔波忙碌到深夜。

  需要感谢的还有医护人员。14天,共10轮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上门逐一为村民做核酸采样,24小时蹲守在下洋村前线指挥部驻点医疗站,与街道村居干部配合,为患疾需要就诊村民提供专车闭环就医。

  “这些天,虽然我们村3300多名村民都居家隔离,但依旧能感受到温暖就在身边,因为有‘大白’在守护着我们。”下洋村李女士感慨地说。

  善举汇暖流

  14天里,不少村民主动参与抗疫,守护家园。

  “终于可以在家好好陪孩子了。”解封后,李学武和李美金夫妻俩脱下医用防护服,回到家中与孩子团聚。22日起,他们成为志愿者,白天充当“配送员”,为村民送物资,晚上变身“记账员”,核算村民购买物资的钱款。

  李心和李根姐弟俩连续14天冲在抗疫最前线,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为村民送上购买的紧缺物资。

  在下洋村,还有10多名与李学武他们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民志愿者,他们可爱的身影,为这股疫情“倒春寒”注入爱的暖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会各界也尽己所能奉献爱心,捐款捐物。

  长乐区营前街道商会第一时间向各成员发出捐赠倡议,共有9家企业响应号召,共计捐资16万元助力下洋村疫情防控工作;下洋村本地企业福建宏辉集团有限公司为疫区捐赠10吨大米;中国联通长乐区分公司为疫区捐赠一台健康码自动核验器;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晓春花厂、福建经纬集团有限公司捐赠防护服、防护口罩等物资;飞思农庄、茂丰农场、福州市誉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蔬菜;长乐区总工会、长乐区直机关工委、长乐区榕航加油服务有限公司等捐赠方便面、八宝粥、牛奶、面包……

  一个个爱心善举、一次次爱心接力,凝聚起并肩战“疫”的力量,坚定了营前街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