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开展田长制试点 让农田姓“农”良田种粮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2 09:47: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长乐区古槐镇洋下村党委书记张宝通有了另一个身份:全村2000多亩耕地的田长。

  今年4月中旬,长乐区在古槐镇和罗联乡开展田长制试点,并出台《长乐区关于建立田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区、镇、村和组多级田长的责任分工体系,推行“块块有田长、月月有巡查、件件能报告、事事有落实”工作模式,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稳定、质量不降。

  农户事事有落实

  洋下村有种粮大户20多户,耕种了2428亩稻田,是长乐区水稻种植面积最多的村庄。

  11日上午,记者在种粮大户张春钦的稻田边看到,田长制蓝色公示牌格外醒目,公示牌上,镇、村田长到村民组田长,名字一一对应,清楚明了。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生产。”张宝通告诉记者,根据田长制,洋下村全村设立7个网格,下设64个小组,织密耕地保护网。

  4月是水稻插秧的季节,作为田长的张宝通每天除了巡田,还要及时收集处理村民反映的问题,为农户做好服务。

  今年的雨水多,张春钦的稻田田埂路遭雨水冲毁,影响播种插秧,他第一时间向张宝通反映。张宝通立刻联系施工方,挖土机很快到来并开展作业,理出道道田埂。不久前,因农耕桥年久失修,农户的农机车无法运送生产物资进入田里,张宝通得知消息后,请来施工队,重新铺上钢筋水泥,农耕桥恢复通行。

  “这样的服务犹如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农户的大难题。”张春钦说。

  有了田长制“保驾护航”,全村的稻田“五一”期间全部顺利完成插秧。

  “不让一寸土地抛荒”

  在古槐镇昆石村则是另一番景象:挖土机在一片长满杂草的土地上挖土、松土,一道道田埂轮廓渐渐清晰。

  “这是一片抛荒地,我们正在加快复耕。”昆石村党支部书记、村田长林斌告诉记者。

  自田长制试行以来,长乐区以不让一寸土地抛荒为目标,在昆石村摸排出抛荒耕地33亩。

  这块抛荒耕地如今有了“新主人”——罗联乡种粮大户李敬钦。

  “长久没耕种,杂草长得比人还高。当务之急是清理出田埂。”李敬钦说,他父亲有20多年的水稻种植经验,他跟随父亲学了8年多,在全区已种植了1000多亩水稻。他凭经验一眼相中这块土地,是因为这里土壤较肥沃,很适合水稻种植,就承包了下来。

  为让抛荒地尽早复耕,这些天,李敬钦雇来挖土机,开荒、挖田埂、松土,开始新一轮繁忙耕作。听说李敬钦每天清整抛荒地要花费六七百元,身为田长的林斌积极对接镇里,帮李敬钦申请农耕补贴。

  “李敬钦的申请材料一报上来,我们就报给了镇里。镇里正和农业局对接,预计六七月补贴就能申请下来。”林斌说。

  “推行田长制,是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推进撂荒地利用,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有效手段。”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田长制将逐渐向全区所有乡镇(街道)铺开,以实现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方位、无缝隙的管理。(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