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7 09:16: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小积分撬动大能量 微行动激发新活力

  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琴江村两委干部入户宣传积分制。(琴江村供图)

  坐落于闽江河口边的琴江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福建省唯一保存完整的满族村。走进琴江村,别具特色的古厝、干净的石板路、整洁的房前屋后不禁让人感叹:真不愧为文化旅游名村。

  今年4月,长乐区航城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在全辖区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航城街道琴江村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动老年人,推动积分制工作迅速铺开,村民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村庄颜值进一步提升。

  划分网格 点对点突破

  积分制一启动,航城街道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包干抓好行政村网格管理全覆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参与的格局。

  琴江村按照“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原则,建立网格管理制度,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安排村两委担任网格员,村民代表及党员担任副网格员,发动老年志愿者、党员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积分制。

  “琴江村是旅游名村,村里的环境卫生本来就做得不错,来的游客时常夸我们村环境漂亮。”琴江村党支部书记张兴泉说,全面推行积分制,最先要过的还是个别老人那一关。

  “我都习惯这样放柴火、纸皮了,为什么要搬?”“放这里又不妨碍你们,你要我搬到哪里去?”今年70岁的李依姆一人住在村中,刚开始听说要推行积分制,她一脸不情愿。

  为了让积分制“不落一人”,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老年协会志愿者组队,登门劝说李依姆:“琴江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游客多,您把纸皮、柴火堆到巷子里,不是影响我们村的形象吗?能不能搬到其他地方?”

  李依姆还是不为所动。

  为做通老人思想工作,村干部和老年志愿者分工协作。村干部联系李依姆的亲人,老年志愿者则与李依姆耐心沟通。双管齐下,李依姆的态度逐渐软化。村里一鼓作气,请人将李依姆堆放的杂物转移到附近的仓库。

  “通过发挥老年志愿者的力量宣传积分制,效果事半功倍。”张兴泉说。

  “房前屋后收拾干净漂亮了,自己住着舒坦,村里面还贴了红榜表扬我们,心里美滋滋的!”村民王先生说,自从有了积分制,自己搞卫生的热情也高了不少,还在家门口精心摆上了茶花、三角梅等盆栽,让门前颜值更高。如今在琴江村,这样的小院随处可见。

  优化考评 实打实提升

  点对点突破调动起全体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每月的考评却让人居环境考评组犯了难。积分制的考评细化了“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实行垃圾分类等内容,而这些内容对于以旅游业为主的琴江村来说,已经内化为人人遵守的行为习惯。

  在两年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推动下,村子里该拆的违章搭建都拆了,近年来琴江村依托独特的满族文化、水师文化,通过保护修复古建筑、提升改造老街巷、引进餐饮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村庄面貌早已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推行积分制,村两委找到了新的突破点。村子里的公共区域有保洁团队进行常态化保洁,但是村民自己的房前屋后,却时常出现垃圾清理不及时的情况,影响村容村貌。于是,每月定期一次的考评变成了突击考评,村民的参与度、村民庭院的巧思设计也纳入了考评内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为村庄治理“锦上添花”,潜移默化地让村民养成爱护美化环境的习惯。

  “长乐全区已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全覆盖。”长乐区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各村像琴江村一样,因地制宜,用好、用活积分制,刷新村庄颜值,提高村庄治理水平。(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林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