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全球16所美丽大学校园 国内高校仅厦门大学入选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8 09:51:34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厦大究竟有多美?按照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意思,那叫全球16强!而且,国内高校仅此一家在列。昨日,这则消息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在成千上万的转发和评论中,记者发现,多数人不单单激动于“全球16强”,更亮的字眼是“排名第二”。也就是说,“厦大入选全球最美大学校园第二名”成了昨天网络上最热的消息之一。

  可事实上,记者要告诉您的是,这里存在着“美丽的误会”。

  从何而来?

  单从微博看,较早的消息应该来自“今日悉尼”。此人于25日以“今日校园”为主题发表以下内容:英国《每日电讯报》评出16所全球最美大学校园,悉尼大学和厦门大学位列其中……随文配发了16所高校的风光图。其中,第一幅是悉尼大学,第二幅是厦门大学,之后分别有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开普敦大学等14所。

  “今日悉尼”的消息源是英国《每日电讯报》。昨天,记者登录《每日电讯报》网站看到,确有包括厦大在内的16所高校风光图,它们被收纳在《Beautiful universities around the world》(意为“世界上美丽的大学”)图集里,每一幅风光图还配有一段图说。厦大的画面是嘉庚楼群及芙蓉湖,图说大意为:“厦大面朝大海,背靠南普陀,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独具特色!”

  是否第二?

  《每日电讯报》是英国销量最高的报纸之一。就全球最美大学一题,《每日电讯报》并无排名的相关表述,若是看图片,厦门大学是“14”。那么,厦大成为“全球第二美”一说是怎么来的?

 

  一个靠谱的分析是,问题出在“今日悉尼”的微博,“因为这个微博把厦大的图片排在第二位,所以大家自然而然觉得是第二名。”厦大校友林小姐说,厦大确实很美。“但看到‘全球第二美’,我还是吓到了!”

  据了解,“今日悉尼”是目前悉尼华人社区中最大的本地生活分类信息网站,“由此不难理解,此人为什么挑出悉尼大学和厦大的图片,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符合亲近性嘛。”林小姐认为。

  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能与“今日悉尼”取得联系。

  谁爱比美?

  在《每日电讯报》之前,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曾评出“全球最美大学校园”,入选的14个校园中,10个来自美国,3个来自欧洲,惟一上榜的亚洲院校是中国的清华大学。有意思的是,就在本月初,读者还刚刚就武大、厦大、北大谁是国内最美大学发起激烈讨论。

  可见,答案自在每个人的心中,但“比美”首先体现的是热爱与自信。值得一提的是,《福布斯》的评比邀请了建筑师和大学校园设计师组成评审团,他们认为,评估一所大学校园是否漂亮,自然环境也起着重要作用。其中一位著名建筑师表示,对于建筑规模较大的大学来说,一个明确的组织结构图和重要的连贯性,是校园保持美丽的关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