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滨海福州,从蓝图走向现实

——访“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4 14:5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滨海福州,从蓝图走向现实

  刘太格纵论福州城市规划。(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20多年前,他担任福州城市规划顾问,相继主持了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咨询方案编制和长乐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设计,见证了福州“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的提出;20多年后,年近八旬的他又带领规划团队,参与福州新一轮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他,就是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泰斗级规划大师刘太格博士。

  昨日,福州新一轮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滨海新城宣布正式启动建设。听闻消息,刘太格博士十分高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对滨海新城建设寄予了美好期望。

  坚持“东进南下”,城市发展一脉相承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刘太格博士就来到福州,参与了当时的福州城市规划,这是他在中国做的第一个项目。“当时的规划范围,主要在老城区,就是五一广场往北,到西湖边,主要在‘三山’附近这样一块中心区域。”他说,现在回头看,福州在保护历史文化古迹、保持山水特色、控制城市密度等方面做得不错,基本遵循了当年的规划理念。

  时光荏苒,如今,福州的城市框架早已跨出“三山”,越过闽江、乌龙江,向东、向海拓展。这主要得益于1992年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的“东进南下”发展战略构想。刘太格博士说,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的福州市委、市政府一脉相承,始终坚持这样的城市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城市规划的传承性。在他看来,福州临海,把长乐最滨海的地块适度开发、建设滨海新城,非常合理,福州滨海城市的作用和形象将更加凸显。

  他表示:“福州建设滨海新城,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时描绘的蓝图,在新的历史时期,一步步变为现实。这既是一种战略传承,又是拉伸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的顺势之举。福州将从一座知道海的城市,变成一个真正的滨海城市,滨海福州令人期待。”

  向海延伸拓展,滨海之城由蓝图走向现实

  时隔20多年再次参与福州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刘太格博士坦言,这次规划更加深远,考虑的因素更多更复杂,包含人口预测、城市地形、交通系统、港口布局、中心体系等诸多方面,把滨海新城定位为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打造产城、港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

  刘太格博士对福州市谋定出发、马上就办,全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的速度和力度,表示赞赏。“滨海新城动建,意味着福州向滨海城市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对普通民众来说,你单单跟他说规划,他可能不太相信,但是你动建了,力度很大、项目很实,他就相信你是当真在做。滨海新城不再是一纸蓝图,而是实实在在地在变为现实。”

  刘太格说,世界上令人向往的城市,比如旧金山、悉尼、哥本哈根等,都有漫长、美丽的海岸线。滨海新城拥有12公里沙滩,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所谓“利用”,不是简单开发,而是保留性开发利用,尽量保持原生态,不要做过多的人工雕琢,将海与城市完美融合在一起。“大家试想下,飞机即将降落在长乐国际机场,即能看到金黄色的沙滩和葱郁的树木,之后滨海城市新中心壮丽丰富的天际线清晰可见,成为福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拉伸城市框架,形成福州自有的大气魄大格局

  在访谈过程中,刘太格博士和他的规划团队多次提到,福州是一座有格局的城市。“做新一轮福州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我们更加了解福州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深刻感受到福州是一座有格局的城市。现在,福州人总是自豪地说,我们有三坊七巷,我们有城市中轴线……那么,以后你们的后人也可以说,当年我们的先辈是怎么确定向海发展这种大格局的,并不是偶然地因为有海就在旁边建设。确定向东、向海边发展,是经过整体全盘考虑的,为的就是拉伸城市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过去你面对江,现在你面对海,这是一个全新的历史机遇,滨海新城那里又是一片处女地。所以,要利用好这个历史机遇,延续这种大格局。”

  如何形成福州独有的城市特色,刘太格博士有他独到的见解。“我们做规划,有一个基本理念,是先天结合后天。当城市的发展跟大自然的格局吻合了以后,就实现了天人合一的大美,我们把这种理念贯穿了规划的全过程。滨海新城有海岸,未来的功能定位是商贸、休闲、研发;同时有港口,也就有物流、产业,实现产城、港城联动。”他说,“越是城市化的世界,越珍惜自然。城市发展要尊重历史自然,这是自然给你的财富,从中去寻找人类生存发展和城市发展的路径,自然会走出一条特色的道路,形成福州独有的大气魄、大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