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深秋走屏南,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提振精气神

——新时代,要有新作风新作为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6 09:03: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深秋时节,八闽大地处处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

  驱车穿行在青山环绕中的屏南山城,只见街道宽敞整洁,路灯明亮齐整,一片欣欣向荣;在拉开的城市框架上,摆开众多项目,工地热火朝天。

  “进入新时代,山区要有大发展,小县也可大作为。”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山城的干部群众信心倍增、激情澎湃。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加快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屏南发展新乐章。

  有一种精神引领山城后来居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屏南实现了大赶超。短短几年间,这座仅有20万人口的山城,今年内有望全县贫困脱帽。这种巨变,动力何在?

  时光回溯到1989年8月。在海拔800多米的屏南仙山草场,主政宁德还不到一年的习近平同志打破常规,率地委、行署班子成员,各县(市)委书记及地直机关部门负责人,专程来到这里,举办一期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

  在宁静的大山里,干部们潜心学习。围绕落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如何增强党的领导、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大家相互交流,碰撞思想,启发提高。“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习近平这样忠告地委的同事们。

  时至今日,这些重要指示依然熠熠生辉。县委书记吴允明告诉记者,屏南的起跳,最重要靠的是习总书记当年留给屏南的宝贵精神财富,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的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实干,即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为了带好队,吴允明曾给干部定下规矩,“工作向我看齐”“自律向我看齐”。全县四套班子一起上、一起干,“人人有任务,个个挂项目”。

  屏南县采取重点项目成立项目指挥部,由县副处级以上领导担任指挥长,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任首席责任人,并抽调机关单位精干人员,组成项目工作班子的方式,全面负责项目协调、服务、推进工作。

  对全县11个乡镇,县里提出具体的创先争优目标,一乡一策,帮乡镇抓项目、筹资金、争上游。

  奖励先进者,提拔能干者,优化领导班子、绩效与年度考评挂钩……这些年,屏南采取一系列激励举措,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干部的精气神,从而形成干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浓厚氛围。在一些镇村采访,干部们说,这些年只要想干事,县里就会全力支持镇村建设,过去乡村搞几十上百万元的项目就觉得不得了,现在抓几百几千万元的项目也寻常。

  2016年,屏南县经济指标考评和绩效考评、环保责任状考评、重点项目建设考评等多项指标位居宁德全市第一,实现了经济社会倍增式发展,摘得30多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县、试点县牌子,实现从“后进生”向“优等生”的华丽转身。

  “我们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传承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屏南的宝贵精神财富,把屏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新屏南建设得更加美好。”吴允明表示。

  有一种冲劲带动山城实现新飞跃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使命呼唤担当,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际,屏南广大党员干部都在进行思考实践。

  新常态下,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爬坡过坎、弯道超车?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推动绿色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屏南干部身上有一个韧劲、冲劲,不因地处山区而思想闭塞,不为暂时落后而自怨自艾。时代新能源的落地,就是很好的例子。

  通过亲情招商、政策招商,宁德时代新能源项目今年3月签约,4月开工,一期明年3月建成投产,二期也在稳步推进。时代新能源项目是屏南引进的单体最大投资量项目,首期投资30亿元,产值可达60多亿元,每年创造税收可达5亿元,对拉动屏南县域经济发展具有标杆式的意义。

  这些年,屏南县注重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并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不断策划、包装、生成一批项目,挤入国家、省市的项目盘子。目前,该县“五个一批”在库项目156个,总投资694亿元;列入宁德市“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132个,总投资912.7亿元;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的重大项目232个,总投资521.33亿元。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县委的庄严承诺。”按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当年考察屏南时提出的“精准脱贫要到户到人、到情到心、到位到责、到策到效”的要求,屏南县委对扶贫工作挂图作战,千方百计真扶贫、扶真贫,力争今年摘去贫困县的帽子。

  穿行在深秋的屏南山乡,人们发现,这里的山谷丘陵,植满绿油油的高山蔬菜,一车车瓜果蔬菜从这里运往沿海城市。近年来,屏南县大力开发山地资源,大力推动食用菌、高山蔬菜、多肉植物种植,以及黑山羊、鲟鱼、娃娃鱼养殖等特色农业的发展。仅高山蔬菜产业,全县就有4万多名从业人员,2016年全县蔬菜种植15万多亩,产量30多万吨,产值5亿多元,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之一。

  精准脱贫还需要金融“活水”浇灌。“许多贫困户想脱贫,却苦于没资金,想贷款却又没人愿担保。”屏南县扶贫办负责人胡小青告诉记者,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县里发挥小额信贷促进会和12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资金池的作用,实现有贷款需求贫困户的全覆盖,农民可以通过自主创业、合作服务、入股分红等多种渠道增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屏南乡村迎来新发展机遇。”屏南县长王旭东介绍,今年初以来,屏南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旅游集散中心、黄酒小镇、药膳美食、养生养老、旅游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以双溪安泰艺术城为中心、各文创特色村为基点的文创产业发展成效突显,累计培训国内外学员1万余人次,吸引10多万人次前来,有效带动周边民宿、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迅猛发展,年创产值1亿元以上。1至10月,屏南县累计接待游客281.4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5%、34.6%。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屏南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努力建设县强民富生态美的新屏南。

  有一种情怀让百姓幸福来得更快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屏南人民谋幸福,为屏南全县谋发展。”采访中,我们看到,这样一种坚毅信念和为民情怀,写在屏南党员干部脸上,印在干事创业的行动中。

  因为历史欠账多,屏南交通瓶颈异常突出。如何破解交通难题?这些年,屏南加速交通路网建设,打通各乡镇与城区的通道,在宁德率先实现“镇镇有干线”,打造起以县城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惠及10个乡镇、10多万群众。

  交通路网打开,让屏南县熙岭乡塘后村的菇农吴瑞昂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以前去趟城里要1个多小时,现在只要20多分钟。外地的客商愿意来村里谈合作,食用菌拉出去卖,单单运费每吨就比以前少了50多元”。

  “镇镇有干线”打通了屏南交通局域网,建成通车的宁武高速公路屏南连接线和在建的海西高速屏古联络线、衢宁铁路,将为屏南县插上腾飞的翅膀。

  城乡建设突出民生设施。“城区当景区建设”理念,贯穿城市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短短几年,屏南县城区面积扩展两倍,去年城市建设投入是前面10年投入的总和,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在教育上,屏南加大教育投入,每年增长率超29%,新实验小学、新实验幼儿园等一批学校相继建成投用;占地180亩的屏南一中新校区项目,加紧施工中,预计明年9月投用;十几所幼儿园正陆续规划、建设中;在医疗卫生上,县精神病医院、县医院病房综合楼、120急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要实现整体搬迁;“海云工程”项目覆盖61个试点村卫生所……

  每逢台风、雨季,山城都会深受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之苦。为解决这些问题,屏南落实河长制,累计投资6700多万元,建成城区、各乡镇的防汛、防洪工程,有的乡镇甚至延伸到村一级。“现在有防洪堤,这些担心都不必了。”家住屏南甘溪边上的小梨洋村民甘振准感慨地说。

  如今,生活、工作在屏南,幸福的感觉来得更快更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屏南县正为此而不懈努力。(记者 梁建平 兰锋 李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