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年终终述评系列之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2 09:05: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南龙铁路开通运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订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泉州晋江陆地港升级成为国际港口……年终岁首,福建区域协同发展佳音频传,闽东北和闽西南正加速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区域合作、区际利益补偿等方面积极探索。去年4月,我省提出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进一步带动闽东北和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9月,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着眼加强区域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把经济协作区上升为协同发展区,按“两极两带六湾区”的发展格局,突出坚持项目支撑、把握推进方向、突出重点领域,加快协同融合,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全省上下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协作机制建设、项目实施等工作,推动两大协同发展区连片发展、共同繁荣。

  项目带动,优化配置发展要素

  泉州、厦门、漳州,互联互通是协同发展的基础。

  如今,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控制性节点工程跨海特大桥建设如火如荼。去年10月,厦漳同城大道建成通车,厦漳两地时空距离缩短至半小时,有效助力沿线台商投资区和龙海、龙文等地发展,推动漳州城市中心东移、跨江南扩、面海拓展,助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

  一线串起三市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建成通车后,将为泉州、厦门、漳州的互联互通再增一条通道,有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和要素流通,进一步推动一体化发展。

  “项目带动是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的关键所在。为此,省里建立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台账,共梳理出149个项目、总投资约1.45万亿元,其中筛选出重点协作项目53个、总投资6969亿元。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全部纳入‘五个一批’项目库管理,省属项目和跨设区市的重大项目由省有关单位协同有关设区市推进。”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149个协同区重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1661.15亿元,完成率105.8%。其中,按交通“一盘棋”布局,一批服务两大协同发展区互联互通的交通项目加快实施,南三龙铁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福(州)厦(门)客专、沈海高速扩容工程等重大协作项目加快建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厦门新机场、温武吉铁路、漳汕高铁、温福高铁等前期项目加快推进。

  合理布局,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去年12月25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订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建设海洋经济产业特色示范区,设立海洋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海洋经济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园区,开展养殖技术合作和养殖装备标准制定,建设智慧海洋、海上安防、军民融合示范项目,开发智慧交通、智慧旅游、康养、江海联游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加快推动深海养殖项目在区域内各沿海市(区)推广,打造深海养殖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共同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海洋经济产业加快发展。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认为,通过山海合作协同发展,使得海洋国土开发获得规模效应,港口经济与腹地经济能更好地协同发展,由此带动海洋经济发展。

  发挥各地优势,促进区域内和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强化产业配套、产品购销合作,推动产业合理转移集聚,联手打造区域合作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已成为我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之笔。

  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加快推进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宁德时代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龙头项目建设,发挥东南汽车、福建奔驰、莆田云度等汽车整车企业带动作用,吸引各地主动对接龙头、延伸拓展产业链,实施了宁德厦钨锂离子正极材料、福安青美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福州万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南平兴华新能源动力总成、莆田佳通轮胎等一批关联项目,链接福耀玻璃等现有汽车配套企业,共同打造全国重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位于龙海的金龙新能源汽车基地,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重点协作项目。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占地面积5687亩,规划生产大中型客车3万辆、考斯特1万辆、轻型客车10万辆。项目落成后,将进一步拓展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金龙客车的核心零部件自制率将从不足5%提升至35%,产品毛利率从10%提升至30%以上,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达240亿元。

  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

  去年11月底,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助推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针对目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方面的堵点,推出17项优化改进措施。“区域规划环评站在全局高度统筹考虑,区域布局、产业规模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协调,能真正从源头起到保护环境、预防污染的作用,促进绿色发展。”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是协调发展的重点领域,我省通过加强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生态环境设施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闽江、九龙江等重点跨市流域综合治理,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共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比如,福州、三明、南平和宁德四市共同守护母亲河,联合开展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总投资120亿元,协同推进一批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程,加快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良好格局。

  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上,我省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和文体资源共享,支持合作办学办医、远程教学医疗、教师和医护人员异地交流,促进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人口管理、食品安全等公共管理事务一体化。去年6月,福州儿童医院牵头组建福建闽东北儿科联盟,76家医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远程医疗、技术交流、科室管理、双向转诊、精准康复等领域进行深层合作,该联盟已接收2000名危重患儿,培训讲座60场,危重病历查房150余次。

  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正有效推动区域发展更深、更广、更紧密融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山海协作、城乡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