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创新闯新路 发展高质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5 08:1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这是一座活力迸发的创新之城。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以战略思维谋划福州创新发展,强调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此后,历届市委、市政府传承延续习总书记当年谋划的战略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氛围。当前,朝着打造创新型省会中心城市的目标,福州正全力拼搏,接续奋斗。

  创新能锚定未来发展方向。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福州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及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等省级平台相继落户;在马尾物理网产业基地,以上润精密、新大陆等为龙头的物联网应用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链齐齐发力,2018年物联网核心产值达285亿元;在福州软件园,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大数据、IC设计和智能控制、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园区荣获“2018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得益于一批产业基地的带动,福州数字经济规模去年突破2800亿元,占全市GDP的36%。

  创新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这样的例子在如今的福州比比皆是: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实施“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元洪模式”,构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阿里“工业大脑”与恒申合纤、锦江科技对接,开展图像质检应用合作,赋能传统产业;从接单、生产、检测、包装、入库到交付,景丰科技实现全智能自动化管理,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华映柔性显示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室投入使用,成为全省首家柔性显示研究中心,标志华映科技从“老企业”转变为行业“领头羊”……围绕打造“142”重点产业集群,福州以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强劲动力。

  创新促“马上就办”蔚然成风。在福州,一项项改革刀刃向内,彰显的是底气和担当。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全国率先推行窗口动态增减机制,全国率先推出“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服务机制……一系列创新之举接连涌现,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优质的环境反哺创新发展。

  高擎创新大旗,福州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让幸福之城迸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