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台企台农发展壮大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4 14:55:4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 张华迎)记者近期在福建龙岩漳平、福州福清等地走访发现,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不仅逐步化解了台企、台农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也有效助力台企、台农发展壮大。

  “90后”的杨咏安来自台湾台中,是漳平台创园内典型的“台农二代”。大学毕业后,他来到父亲公司帮忙经营管理茶山,至今已近7年。今年初,他准备扩大茶山规模时,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

  “那段时间为筹集资金经常彻夜难眠,幸亏当地农业银行及时提供了一笔200万元的生产经营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杨咏安告诉记者,这笔信贷资金让他扩大茶山规模的构想有了着落,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创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大部分在当地发展的台企、台农都享受到了贷款利率优惠、差异化信贷支持等优质金融服务带来的利好。”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说,大陆对台企、台农的信贷优惠政策干货满满,算上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的高额贴息,现在台企、台农的贷款年利率比台湾最低农业贷款年利率还要优惠。

  在福建,像杨咏安这样享受到优质金融服务的台企、台农代表不在少数。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来自屏东的台商谢根发就开始在福清打拼。如今,他在当地经营一家食品企业,主要从事冷冻烤鳗、秋刀鱼等水产品加工和进出口贸易。今年8月,凭借厂房、生产设备等抵押物,他顺利从农业银行拿到1900万元生产经营性贷款。

  “资金充裕后,我在生产安排上更有底气了,节省了很多成本,也接了更多订单。”谢根发告诉记者,得益于近年大陆密集出台的惠台政策,他的企业越做越大,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企业营业收入超过7000万元。“大陆市场前景广阔,相信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金融服务助力台企、台农发展壮大,是福建省持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闽台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6月,为不断优化台胞在闽投资环境,为在闽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在国台办等部门出台31条惠台利民措施基础上,福建省发布了66条实施意见。

  今年5月,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提出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42条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表示,今后将持续落实落细“31+66+42”条惠台措施,努力为服务台胞台企多做加法,写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三篇文章,让台胞更多享受到福建发展带来的福利、便利,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融合发展。

福建: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台企台农发展壮大

  上图为2019年10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第6版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