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次观测记录到勺嘴鹬新生幼鸟迁徙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6 08:27: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近期,又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在福建晋江的围头湾,就有观鸟爱好者发现了2只勺嘴鹬的身影。其中一只脚上还带着绿色的脚旗,标有L7的标号,经过确认,这只勺嘴鹬是今年新出生的幼鸟,是父母第二窝产下的卵,由父母自然孵化带大,并被俄罗斯鸟类学家佩戴脚旗,进行环志记录,研究勺嘴鹬的迁徙动态及其规律,这也是国内首次观测记录到被环志记录的不满一岁的勺嘴鹬幼鸟野外迁徙。

福建首次观测记录到勺嘴鹬新生幼鸟迁徙

  △福建晋江围头湾上的2只勺嘴鹬

  据悉,勺嘴鹬是一种濒危鸟种,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鸟盟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勺嘴鹬的全球种群数量在200至450只,被评为极危物种。

福建首次观测记录到勺嘴鹬新生幼鸟迁徙

  △福建晋江围头湾上的勺嘴鹬

  据了解,勺嘴鹬繁殖于北欧及亚洲,冬季迁徙至缅甸、中国南方等地,福建作为勺嘴鹬迁徙过境的中转站和越冬地,每年都有少量的记录。目前勺嘴鹬数量稀少的原因包括繁育地的生态环境以及迁飞过程中的中转站被破坏,如果整体情况没有改善,可能在不远的未来灭绝。而此次记录到被环志的新生幼鸟,也意味着目前勺嘴鹬还在按照以往的路线进行迁徙。

  福建晋江近年来生态改善,沿海水域、湖泊光照充足、鱼虾贝类丰富,是不少候鸟迁徙途中的落脚点,也有不少候鸟在这里安家。其中围头湾在今年以来,先后于2月、3月各有一只勺嘴鹬记录,本次是今年的第三次记录。(央视记者 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