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减税降费助闽企守住“初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2 08:29:4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1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勇琦 杜静)他们,数十年磨一剑,坚守在一个领域,从艺人成为“守艺人”;他们,历经岁月变迁,执着于一个行业,从工匠演绎出“工匠精神”。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如同阳光雨露,滋润福建传统行焕发新生机。

  漳州八宝印泥始制于清朝,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漳州八宝印泥厂一直传承着这一技艺。然而,由于经营范围比较单一,生产规模不大,作为一般纳税人享受的优惠政策十分有限。今年4月起,工厂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并采用按月申报的形式,以期最大限度享受到减税降惠政策。经测算,今年4-10月,工厂减征税费9.72万元,减征幅度达77.76%。“传统技艺的传承不容易,税务部门让我们更有信心继续把八宝印泥这个漳州名片推得更广。”漳州八宝印泥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杨锡伟由衷地表示。

  安然于无闻,执着于真知。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极大地振奋了像八宝印泥一样传统企业扎根行业、传承技艺、创新发展的信心。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品 “三宝”。脱胎漆器工艺繁琐,制作耗时长,市场价值并不高,近些年一些行家已经转行。位于闽侯县福州景健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为数不多的还在坚守着这个行业的公司。“这几年税收政策好,公司省下了不少税费,全部用来投入研究脱胎漆器精品,前景好了,自然就会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带来新气象。” 景健公司的负责人林景健对未来脱胎漆器技艺的发展充满信心。据了解,1-10月,景健公司获得出口退税200多万元,共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费7万多元。

  霞浦县崇儒乡上水村畲族花斗笠历史悠久,经数百年代代相传。为了保护和传承畲族传统技艺,兰康荣成立了畲族传统工艺合作社。“一个花斗笠有近40道工序,全是纯手工制作,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兰康荣最头疼的就是日益上涨的人工费,“减税政策省下的税款足够弥补上涨的人工费,前两天我还多请了两个熟练工。”受惠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合作社每年减免税款1万多元。

  受国内外市场波动的影响,近年来,福建省不少曾经美名远扬的传统产业也收到冲击,减税降费的阳光,让他们重拾希望。百年船企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由于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采取融资租赁、以租代售等多种模式处置库存船,导致退税计划测算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连江县税务局积极与上级局沟通协调,为企业争取到3500万元的退税指标,及时填补了指标缺口,使企业10月份如期收到10月份5000万余元的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据统计,1-10月,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出口退税金额达2.07亿元。

  福安市的传统产业电机电器,曾经一度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鼎鼎有名,这些年来,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不少企业选择了转型或退出,但也有很多企业仍然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产品,彰显出“工匠精神”。位于福安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福建一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个行业经营了十几年,至今仍然在坚持。“我们的信心源自于政府对我们实体经济越来越关注,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为我们减免增值税等税费 55.4 万元,让我们轻装上阵。”该公司的负责人动情地说。

  今年来,福建省税务部门主动开展传统产业走访工作,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提振发展信心。“税务部门对建盏行业中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广泛地宣传辅导,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咨询服务,让减税降费的春风真正吹进建盏企业中。”南平市建阳区铁胎建盏陶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枝红说。“我最喜欢用手机观看减税降费的视频培训,学起来非常有效率。” 惠安瑞芳食品董事长钱瑞芳对惠安县税务局的纳税人课堂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