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9福建文创奖颁奖晚会福州举行 5件作品获金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0 14:43:4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18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改办主办的2019福建文创奖评选结果揭晓,当晚在福州举行了颁奖晚会。

2019福建文创奖颁奖晚会福州举行 5件作品获金奖

  《福州古厝系列灯光音乐盒》获非遗文创开发类金奖。新华网 刘丰 摄

  作为推动福建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据悉,今年大赛以“传艺新生·非凡造物”为主题,通过“文创+”模式,深度融合现代文创与传统手工艺,按照五大类别进行征集,共计收件1716件,初评入围325件。

  经过八个多月的组织推荐、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2019福建文创奖共评出金奖作品5件、银奖作品9件、铜奖作品15件。其中,《香承》《福州古厝系列灯光音乐盒》《林则徐“宠辱皆忘”印文橡皮檫》《永泰游礼》《福鲀家族》等作品分别获得工艺创新产品类、非遗文创开发类、文博创意产品类、文化旅游类、城市IP类金奖;《福中乾坤》《陆金喜·十二生肖盏》《归园田居》等三件作品获“特别贡献奖”。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福建文创奖优秀作品展、文创奖主题市集等系列活动。在文创奖优秀作品展区,展品都是今年福建文创奖的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既有福建省知名非遗传承人的代表作品,也有带有各地市鲜明烙印的精美产品,涉及非遗、旅游、文物、动漫、文化IP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福建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文化和旅游、文化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平稳增长。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超过4303亿元,位居全国第7位;文化旅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十;文化企业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位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