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全力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长乐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03 09:18: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响应号召 确保实现“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对当前如何推动精准防控和科学复工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金峰镇党委书记陈冰表示,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为抓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金峰镇在抓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想方设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通过健全镇域企业钉钉平台组织机构网,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在线化、平台化、数字化”;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着力畅通交通物流“大动脉”,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一企一策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将各项稳岗就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我镇规上企业复产率93%,限上商贸企业复产率95%,限上服务业复产率100%。”陈冰说,“我们力求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落后的进度赶回来,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定信心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所做的重要贡献,给卫生健康队伍以巨大鼓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高鸿定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关爱作为继续做好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担起应有责任、作出应有贡献。

  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区卫健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装备和消毒用品供应,做到应发尽发,并对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医务、疾控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已建立1223名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情况台帐。中国人寿长乐支公司向我区2071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防疫工作者捐赠“防疫专属保险”,保险金20万/人。同时,用好评价激励政策,优先对定点诊治医院参加一线防控救治以及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的7名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开展职称优先评聘工作。卫健系统党委还走访慰问20名在抗疫一线表现优秀的医务人员。

  此外,采取集中培训和线上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诊疗防控知识的培训。截至2月25日,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共开展培训2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16600多人次。

  精准施策 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就业是民生之本。区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林智勇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感触颇深。

  “我们深入学习省委发出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据介绍,为全力保障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区人社局精准施策,密切联系用人单位开展需求调查,了解摸排复产企业用工情况,将返岗员工归类,帮助指导做好返岗防控相关工作。并与福州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排专机专列专车,采取“点对点”“门对门”的服务措施,做好务工人员接送工作,实现无缝对接,畅通省外务工人员复工返岗路径。

  此外,为推动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持续做好就业扶贫,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区人社局还牵头我区20家重点用工企业前往定西市漳县,以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招聘对象进行招工,并安排410名员工免费乘坐专列专车来航务工,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科学防控 确保不留死角隐患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这句话,令首占镇洲元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朋航深有领会。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至关重要的前沿战线。” 郑朋航表示,如果没有必胜之心,洲元社区就不会用一轮又一轮的敲门行动,真真切切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实实在在做好入户摸排调查。如果没有责任之心,面对9个住宅小区、2大商场、1万多户业主、4000多户入住居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就无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如果没有仁爱之心,就无法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解决好上百名居家观察人员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如果没有谨慎之心,就无法从大年初二一直坚守至今,枕戈待旦,连续奋战,不断加大巡逻检查、宣传动员力度,确保不留死角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下一阶段,洲元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四心”,奋战一线,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换来社区的“长安久乐”。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