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实行日报告制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7 09:09:13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字号

福建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实行日报告制度

  3月13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会议,就开展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要求,各地各校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安全,任何时刻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和麻痹大意;要立即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房屋安全大排查,加强校园及周边老旧危房和校园周边学生出租屋重点整治,建立风险清单,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长效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与公安、住建、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严抓实管,齐抓共管,推进学校持续安全稳定。

  会前,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检查哪些场所?哪些是排查和整治的重点领域?要做好哪些安全教育与应急准备,才能提高安全事故防范应对能力?《通知》都提出了详细要求,我们一起来看看!

  排查和整治的重点领域

  全面检查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教室、礼堂、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房、校园在建工程、学校老旧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加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决不遗漏一个死角,决不放过一个隐患。

  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闭环管理,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化解在萌芽阶段。

  提高安全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好开学前这段时间,通过“两微一端”线上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开学时,认真组织上好学生开学安全第一课。开学后,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重点做好学校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网络舆情监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干部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学期初安全督导检查,健全完善挂牌督办、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反馈和“回头看”等工作制度,对于安全管理问题突出、主体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整改的学校给予严肃处理,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

  隐患排查日报告+专项督导

  记者了解到,各地各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行隐患排查日报告制度。几天来,各地各校共组织9332个排查整治组,排查发现2317项安全隐患,目前已整改完成1912项。未整改到位的隐患,要求学校落实有效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春季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

  接下来,省教育厅将督促指导各地各校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落实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开学前组织专项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各校特别是对省(部)属高校、厅直属学校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