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福建:脱贫不脱帮扶,稳稳守住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4 09:39: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人民日报关注福建:脱贫不脱帮扶,稳稳守住幸福

  王琪珑在整理农特产品货架。记者 刘晓宇 摄

  福建省浦城县福禄村第一书记王琪珑:开辟增收渠道 防止因病返贫

  “叮咚……”随着手机一响,一则来自厦门市观日西里社区居民的消息,让我把正在村委院子里挑拣锥栗的周福全拉回到屋里,“老周,今年要多种点高山稻米,田里稻萍鱼也要多养一些,稻子不能打农药,这是认购人的要求……”我一边念叨着,一边把“认购人”的消息记录转发给了周福全。

  “放心吧,小王书记,我都记着了!”昔日贫困户周福全,现在已经算是村子里的致富能人。元旦刚过,他的四亩水田就被厦门市民认购,田里今年种什么、怎么种,认购人说了算,最终的收成也是认购人来“包圆儿”消费。

  以前的周福全,可不是现在这般模样。家住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枫溪乡福禄村,山高林密,土地贫瘠,那些年,周福全都是“地难种、钱难挣、贫难脱”。2017年底,中国邮政集团厦门分公司派我到福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的牵线搭桥,我将邮政集团的物流资源引入村里,搭建了“从山林到餐桌”的电商平台。周福全靠线上售卖高山稻米、锥栗等土特产,有了4万多元的年收入,终于迈过了贫困线。

  “小王书记,医生诊断我为肝腹水,重活儿干不动了!”2019年年底,周福全拿着南平市第一医院的诊断书,抹着眼泪找到了村党支部。重活儿干不动,种田就跟不上,山货也采不来,眼瞅着老周又要因病返贫,咋办?

  脱贫不能返贫。如果有人能承包周福全的四亩水田,那不就把他解放出来了吗?带着简单的想法,我试着在网上替周福全发布了招租启事,没过多久,一则网友留言提醒了我:“如果能认购这块地就好了,我负责吃,你负责种。”

  思路一出,说干就干,村里趁热打铁推出“农田认购”计划:春种时,网友以“期货”的形式,在村里认购一块田里面的农作物,村民按照认购人的需求,播种、管理、收割,收成快递上门,专属订制,保质保量。

  周福全作为第一批村里试点,与厦门市几户居民签订了“认购协议”,而自己不再下田,专门雇村里小伙子来帮他打理田地。算盘一打,除去人工等各项成本,预计每年3万多元的收入让他心里有了底,“再也不用担心返贫了!”周福全笑得一脸灿烂。

  (记者 刘晓宇 整理)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