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看完福建这波操作 五一出游安心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1 15:25: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距离“五一”小长假不到10天,想好怎么安排了吗?避开人潮,做好防护,省内游、周边游安排上!

  截至4月20日,福建省A级旅游景区,已经恢复开放199家(占比53.1%)另外,还有这些文化场馆、博物馆开放。

  66个文化场馆

  省级馆2个:省图书馆和省少儿图书馆;市级馆11个:福州市、厦门市、龙岩市和莆田市的图书馆和艺术馆,以及三明市、泉州市图书馆和福州市少儿图书馆;县(区)级馆42个;乡(镇)级11个。

  27家博物馆

  包括: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泉州市博物馆、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等。

  “五一”怎么放心出游?官方操作来了!

  督促指导和明察暗访“两手抓”

  福建省文旅厅督促各地指导景区等旅游场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建立健全景区应急机制,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严防景区恢复运营后引发的疫情反弹和各类安全事故。

  督促旅行社在游客住宿、餐饮、交通和游览过程中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未提前向景区预约的旅行社不允许发团。

  “五一”节前和节日期间,福建省文旅厅将联合相关单位,派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明查暗访,对各种旅游场所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开放准备工作等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严格管控流量 禁止景区搞促销活动

  福建省文旅厅指导各旅游景区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30%,并推行分时段预约游览,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五一”假期,旅游景区不搞促销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不提倡旅游景区对所有游客实行免费措施,防止客流量超限。要在景区出入口、主要景点等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加强疏导,避免拥堵,确保防控到位。

  深入排查安全隐患 高风险项目暂不开放

  福建省文旅厅督促各地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设施设备一律暂停使用,高风险旅游项目如漂流等暂不开放。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分批分期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加强宣传引导 提前发布景区情况

  福建省文旅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及新媒体资源,及时发布假日旅游交通、天气、安全提示和旅游市场信息,服务广大群众。指导旅游景区完善景区主入口、停车场、核心景观区域等部位的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景区人流、车流、气象等情况,提前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 加强投诉处理

  福建省各级文旅部门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和演练;加强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准确、畅通。

  加强旅游投诉处理,及时解决游客直接拨打值班电话或者通过12315、12301反映的投诉。(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