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世界红十字日 这些急救常识请牢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09 09:3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夏天到了如何防止晒伤?外出郊游被蜜蜂蜇伤如何处理?游泳时小腿抽筋该怎么办?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是“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教你几招急救技巧,以备不时之需。

  外伤相关情景下的急救

  对于鼻出血,低下头来,用拇指和食指按住鼻翼,压迫止血。同时张口呼吸,每隔5分钟至10分钟松开捏住鼻翼的手,随时吐出口腔的血或血块。出血量大及时拨打120。

  外伤出血,较小或较表浅的伤口,应先用冷开水或洁净的自来水冲洗,但不要去除已凝结的血块。

  伤口处有玻璃片、小刀等异物插入时,千万不要触动、压迫和拔出,用消毒纱布、用绷带包扎固定后,立即到医院处理。

  碰撞、击打的损伤,有皮下出血、肿痛,可在伤处覆盖消毒纱布或干净毛巾,用冰袋冷敷半小时,再加压包扎,以减轻疼痛和肿胀。伤势严重者,应去医院。

  伤口有出血,可用干净毛巾或消毒纱布覆盖伤处,压迫10分钟至20分钟止血,然后用绷带加压包扎,以不再出血为度,视情况去医院处理。

  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

  对于发生严重气道阻塞窒息的患者,应采取腹部冲击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一只手握空心拳,放于肚脐眼上两横指处,另一手握住成空心拳的手,快速有力向内、向上冲击4至6次,直到异物排出。

  对于孕妇和较肥胖的患者,可采用胸部冲击法,救护员站在患者背后,两臂从患者腋下环绕其胸部。一手握空心拳,拇指置于患者胸骨中部,注意避开肋骨边缘和剑突。另一手紧握刺拳向内、向上有节奏冲击五次。

  晒伤、被蜂蜇、水中抽筋等急救

  夏天来临,记得外出时做好防护,比如涂抹防晒霜、撑遮阳伞等。当皮肤被烈日晒红并出现红肿、疼痛时,可用冷毛巾敷于患处,并适当涂一些滋润霜;若皮肤上已有水疱,千万不要挑破,应请医生处理,以免继发感染。

  外出郊游一旦被蜜蜂蜇伤,应小心地将残留毒刺拔出,轻轻挤捏伤口,挤出毒液,涂一点氨水或苏打水。若是被黄蜂蜇伤,应涂醋酸水,以中和毒液。局部冷敷可减轻肿痛。若出现恶心、头晕等异常反应,应立即就医。

  在水中出现小腿抽筋时,应立即上岸,伸直腿坐下,用手抓住大足趾向后拉,并按摩小腿肌肉。若不能立即上岸,应保持冷静,屏住气,在水中做上述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