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06 09:29:29   来源:中新网福建  【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获悉,近段时间以来,福建全省各级发改、粮储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围绕“保粮食能源安全”的要求,将做好粮油保供稳价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市场运行平稳,不脱销、不断档,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在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方面。经福建省政府同意,福建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福建分行联合发布2020年福建省籼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每50公斤早籼稻(三等)121元、中晚籼稻(三等)127元,均比去年提高1元,助力增加种粮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在扶持粮食加工企业技改方面。福建省粮储局印发《粮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重点支持项目申报指南》,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粮食加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省内粮食加工企业实施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粮食质量检测能力建设、自动送料仓建设、节能减排配套设施建设和“机器换工”等项目给予补助。

  在确保应急大米储备落实方面。从省级原粮储备中转换增加应急大米储备,确保福建省成品粮油储备充足、口粮绝对安全。4月10日-29日,部署开展了全省成品粮储备库存专项检查,在全省180家应急成品粮承储企业进行全覆盖自查的基础上,福建省粮储局派出专项抽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了20家企业实物库存和质量指标情况,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关键时“调得出、用得上”。

  此外,粮食库存大清查圆满完成。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总结视频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了粮食库存大清查取得的成效。福建省大清查工作成果得到国家大清查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高度肯定,并在总结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福建省粮储局被授予“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先进单位”。

  下一步,福建省发改委、粮储局将通过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现场核查、2020年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夏粮收购等工作,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记者 李南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