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全省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投资231.08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05 10:44: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6月30日,在永泰县塘前乡的莒口拦河闸工程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声隆隆,350多名工人和管理人员战高温,进行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工程水上部分的施工工作。

  莒口拦河闸工程是省重点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在调节闸址上游来水和闽江补水、保证取水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六标段施工技术部负责人许永亮介绍说,自复工以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体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倒排工期,以不停工、不断档的干劲坚守一线,开足马力抢抓进度,确保各项建设顺利推进。

  控疫情、抢工期,我省在建297个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纷纷按下快进键。1—6月,全省已完成投资231.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35%,其中重大项目186.14亿元,占年计划的55.23%。在建工程全面复工满负荷生产,新开工项目116个,占年计划的116%。

  “大块头”动起来,综合效益跟上来。

  产业链转起来。罗源霍口水库总经理谢建明介绍说,据初步统计,霍口水库项目在建过程中需要水泥16万吨、粉煤灰5.9万吨、砂石145万立方米、钢筋钢材1.05万吨。在龙岩,刚刚集中开工的各县市城乡供水一体化15个项目,总投资8.57亿元,新建管网1230公里,涉及上下游厂家可达数十家。

  就业岗位多起来。水利项目量大、点多、面广,从设计到施工以及后期管护,均可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工地封闭管理,每天测体温、消毒,大家都干得踏实。”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7个先行工程均在加紧施工,各项目现场每天都有300余名工人在施工作业,为早日建成剑斗中心小学、县第十二中学、剑斗中心幼儿园、剑斗卫生院等重大民生工程努力奋战。“随着项目的推进,我们还将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水环境好起来。福建雨量充沛,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灾害频繁,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沿海地区供水较为紧张。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长泰枋洋、罗源霍口、泉州白濑、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等一大批大中型水库、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其中有1座大型、9座中型水库已基本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水资源调配能力;推进“五江一溪”、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共建成江(海)堤防1500公里,进一步提升了防洪减灾能力;实施了536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治理河长4300公里,初步形成遍布全省城乡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河流生态走廊,让幸福之水润泽八闽大地。

  “水利投资可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业内专家指出,水利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带动能力强,对原材料、机械设备需求量大。工程产生效益后,还能促进清洁能源、航运、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

  近期,省水利厅以水问题为导向,立足于“六稳”“六保”,组织编制了《福建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该厅负责人表示,将针对水利基础设施短板领域,策划生成一批具有区域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水利项目,扩大专项债和信贷资本投入,加快工程建设和计划执行进度,为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