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群小“双子星”入选国家“强基计划” 双双进清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1 09:0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群小“双子星”入选国家“强基计划” 双双进清华

  庄心远(左)、林鑫奕在群众路小学合影。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叶诚/摄

  林鑫奕、庄心远是今年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致理学院录取的福州娃。这两名从小就认识并且12年都同校就读的小哥俩,10日相约回到母校群众路小学看望老师,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老师眼里的小哥俩

  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留着小平头,皮肤黝黑,体格壮实的庄心远,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但注视别人说话时却炯炯有神,眼里闪动着机灵劲。

  “庄心远四年级时就在课堂上看大学微积分的书,还一心多用,随时留意课堂情况。我讲到全班不会做的难题时,他会主动举手上来解题。”在数学老师林娟眼里,庄心远是一个在数学方面特别有天赋的孩子。

  其实早在幼儿园时期,庄心远就对数字特别敏感,上学沿途所见的电话号码,他能全部记住。

  小学时,林鑫奕和庄心远是隔壁班的同学。在所有老师眼里,白白净净、爱笑的林鑫奕是个自律、独立性强的孩子。

  “午间经常看到他带着妹妹去吃拉面,上学放学都是自己一个人或和妹妹一起,从来不用大人接送。我曾开玩笑说,我教这孩子一个学期,到了家长会才第一次见到他的家长。”林鑫奕小学时的班主任陈小苏对记者说,这孩子品格优秀,和所有同学都能打成一片。

  合群的林鑫奕其实没有上过幼儿园。“我当时觉得他太活泼,与众不同,感觉上传统的幼儿园会被扼杀这种天性。所以,就在家自己教育他。”林鑫奕的妈妈对记者说,“不要让孩子到处培训,这个时期的孩子需要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

  两人分享学习“秘籍”

  林鑫奕和庄心远在高中时期分别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金牌和银牌,从而获得了入选“强基计划”的机会,最终二人以高分被清华大学致理学院录取。小哥俩10日向记者分享了他们对学习的看法。

  “对定位要有清晰的认知,很多学生和家长看到我们竞赛得名次可以上好的大学,都蜂拥效仿,其实这条路不一定适合很多优等生,而且这其中的艰辛也不是常人可以体会的。”庄心远说。

  林鑫奕和庄心远都是在时代中学读初三时,被师大附中的竞赛老师看中而开始专攻竞赛。“当时的我们忽略了其他很多学科,到了高中以后很不适应,就开启了自学模式。所以自学能力很重要。”林鑫奕说。

  在采访的结尾,记者请两位学霸给学弟学妹们送上几句寄语。

  林鑫奕说:“不能一直生活在舒适圈里,要跳出舒适圈,在学习上不能有畏难情绪。”

  庄心远说:“要有好胜心,但不能让你的好胜心上头,要让好胜心催你上进。”

  □相关链接

  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指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今年是我国推行“强基计划”的第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