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防指办:保障生活用水不落一户一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1 09:07: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8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前后抗旱保供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防指和有关成员单位贯彻落实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防指会商调度会工作安排,按照“保生活、保生产”目标,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春节前后抗旱保供工作。

  《通知》指出,入冬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3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9%,江河径流和水库蓄水也不同程度减少,气象干旱再度发展。截至1月25日,全省有47个县市为气象中旱,16个县市为气象重旱。预计,2月我省总降水量偏少二成到三成,主要江河径流总量偏少四成到五成,抗旱保供工作不容松懈。

  《通知》要求,各级防指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农业、住建、工信等部门联系,密切监测旱情发展趋势,科学研判旱情影响。对气象重旱、水源紧张等重点县、乡,要加强工作指导,采取周报、日报形式点对点跟踪调度,提前制定应急供水预案,落实好近期、中远期供水保障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用水需求,精细调度水库,加强用水计划管理,统筹安排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加强水库精细调度,依据供水对象和水库蓄水量逐库制定供水调度计划方案,延长供水期;积极开辟抗旱水源,多途径增加水量,供水紧张地区要及时启用备用水源、机井泵站,组织抗旱服务队伍施打抗旱机井,加快在建、拟建应急引调水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实施,尽快发挥工程效益,保障城乡生活和工业生产用水。各级防汛、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大对电力、钢铁、冶金、造纸、石油石化、建筑施工等领域的技术指导,在确保生产前提下,改进工艺,提高用水效率,降低用水消耗。供水紧张地区要限制洗车、桑拿、游泳馆等高耗水行业用水,压减市政绿化用水,提高再生水回用量。要广泛宣传防旱抗旱、节约用水知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节水工作。同时,组织对沿海突出部、海岛和高海拔山区等缺水、无水源地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查出存在用水困难的群众,要“一户一档”,落实专人专班、定时定点拉水、送水,保障生活用水需求,确保不落一户一人。(记者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