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用实实在在的优惠留人过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2 14:58: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当下,为响应厦门市倡导的“留厦过年”,许多企业开足马力,招人招工,扩大生产。当地税务、人社、公积金三部门结合企业需求,将就业登记、社保投保、住房公积金缴纳等企业新员工入职必须办理的3个事项打包成一项业务,实现一次登记、一次提交、当场办结。提高新员工入职手续办理效率,这是我省各地实施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措施之一。

  我省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的规定,应当倡导人们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如何倡导?除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让外来务工人员了解就地过年利于疫情防控、降低个人风险、减支增收等好处外,还要用实实在在的优惠留人过年,也就是实施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意愿,并且让选择就地过年的人能够舒心过年。

  稳岗稳工,增加职工收入。就业有保障,收入有增加,是外来务工人员最为关心的事。我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为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增收创造更多的机会。全省将向企业发放总金额超过4亿元的“新春稳岗稳工大礼包”。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企业,均属奖补发放范围。这些奖补政策,将对冲节日加班费会增加的企业成本,提高企业保持生产、增加就业岗位的积极性。企业应当合理安排员工上班和休年假,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增收、过好年双赢。

  发放红包,增添节日喜气。外来务工人员在异乡过年,受到关心慰问,心里特别温暖。泉州市对就地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发放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厦门市海沧区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为留厦的非厦门籍工会会员赠送新春大礼包。礼轻情意重,小小新年红包,表达了对外来务工人员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的肯定和谢意,增添了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节日喜庆气氛。

  组织游览、观演等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文化生活是人们过年必不可少的需求。福州市有关部门日前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各级工会为在福州过年职工组织“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包含逛一逛三坊七巷、看一看福州古厝、游一游美丽闽江、走一走生态福道、品一品茉莉花茶等,感受自己参与建设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还有一些地方将组织职工开展文艺活动,观看文艺演出。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外来务工人员将陶冶情操、增长知识,让春节过得更充实,并增强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

  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是相关部门和企业应当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期待各地把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强化服务保障,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自愿留下来过年,过个欢乐、祥和年。

  (王志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