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1 10:54: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福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设区市、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透过娓娓道来的宣讲,百年光辉历程穿越时空精彩再现,在我省各界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上午9时,福建会堂座无虚席。在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中,欧阳淞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福建红色革命历史,全面准确地讲解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报告结束时,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全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史鲜活的故事里,感悟的是初心,汲取的是力量。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也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作为长期从事党史党建教学研究的专家,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二级教授李新生听完报告后,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加深了认识,在他看来,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牢牢把握持续奋斗的成功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顺昌县委文明办主任李志华听完报告后感触良多,“我们要从学史知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动力,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进一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以敢拼会赢的精气神,开创新时代新发展新格局。”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宏韬表示,聆听报告让他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认识到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他将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常怀感恩之心,坚定报国之志。

  “宣讲报告帮助我们深化了对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认识,让人深受鼓舞和启发。”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表示,作为基层工作者,要将学习党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听了报告我深受鼓舞。”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综治办干部郭升蕾同样认为,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聆听宣讲报告,特别受鼓舞。”莆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施金冷说,此次宣讲报告会站位高、内容实,让大家再次全面系统学习了党史,也为下一步做好党史宣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三明的干部,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三明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卢燕琴说,要牢记嘱托,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让老区苏区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不少理论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

  “听了报告感触极深。党史是党员的必修课,我们要学深学透学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省委宣讲团成员、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说,他将在党史宣讲中结合福建革命历史,全面准确讲解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学好党史、讲好党史、激励后人、面向未来。

  “这场报告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马照南表示,通过聆听报告会,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指导组将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做好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龙岩市委讲师团团长李健聪表示,通过听取报告,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与要求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作为市委讲师团,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宣讲干部精心备课、积极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把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理论工作者和新时代宣讲师,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潘长春表示,将创新载体和方式,注重生动性、接地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讲,让群众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的信心和前行的动力。

  (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