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央视网评丨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3 15:48: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3月22日,正在福建武夷山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央视网评丨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挖掘中华文明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再次强调了中华文明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内涵,为我们更好地从传统文化汲取精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思想指引。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孕育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回首总结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正是这一特殊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独特国情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

央视网评丨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

  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理论逻辑回答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的时代课题与实践挑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彰显了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分析和对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全党同志要努力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做到扎根在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中,落实在工作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场大考中向人民交出优异的时代答卷。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既要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又要兼容并蓄积极吸收世界先进文明的成果,还要登高望远,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央视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