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聚焦数字城市建设 专家建言智慧物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6 15: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数字城市建设 专家建言智慧物业

  图为出现在论坛现场的智能机器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未来的生活将如何实现“美好共生”?在国内近日举行的一场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界等多方代表聚焦城市建设之“智”。

  13日举行的论坛上,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国珍在致辞时回顾了福州开发区的发展历程。他希望以论坛为桥梁,开创智慧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程教授,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於志勇教授等与会学者看来,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构建数字中国的基本单元,已成为驱动现代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需求势必将快速增加,许多头部物管企业已纷纷开始在城市服务赛道发力,探寻智慧物业发展的逻辑和路径。

  “推动新型数字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创新已经成为重塑城市发展新优势、构筑新型城市生态的重要战略。”论坛的主办方代表、阳光城物业及商业总裁徐辉表示,基于智慧城市在宏观维度、技术革新和应用管理等三大层面的发展趋势,为物业服务行业下一阶段发展酝酿出新的机遇。

  在徐辉看来,企业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在广大的基层进行充分赋能,辅助决策,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以及智能应用。她举例说,阳光城物业已布局超过20个省(区、市)的近百个城市,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安全接轨政府智慧城市,自主研发的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以人工智能为基础,从传统安防的事后追溯升级到智慧安防的事中发现和事前告警及干预。

  在这场论坛上,与会者还强调,不仅要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各领域延伸,也要整合产业链合作伙伴资源,积极打造“共生平台”。在此期间,一系列战略合作签约反映出各方共同在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城市运营管理等诸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我们将兼顾技术驱动和服务驱动,坚持从宏观设计到微观场景的落地,持续投入多业态的融合和资源的整合。”徐辉表示,“共生平台”意味着由原先的住宅社区服务逐步拓展接驳进城市运营服务体系,携手合作伙伴参与城市公建、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等多方面的全面管理服务,致力于成为可信赖的新物业服务平台,实现“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美好愿景。

  受访者还表示,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也在持续推进。在2021“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期举行是次论坛,亦为外界了解峰会提供了窗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