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陈佩斯杨立新来榕聊“戏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6 09:1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话剧《戏台》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陈佩斯杨立新来榕聊“戏台”

陈佩斯杨立新来榕聊“戏台”

陈佩斯、杨立新两位老戏骨。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离开央视春晚舞台多年,陈佩斯有什么变化?杨立新,《我爱我家》里的贾志国,《大江大河》里的水书记,一直活跃在电视剧里,许多观众可能不知道他还有一手京剧绝活。

  24日,因为话剧《戏台》,两位观众无比熟悉的戏骨来到了福州。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二人和观众面对面谈了不少“戏台”背后的故事。

  在《戏台》的宣传海报上,人们会发现陈佩斯除了主演之外,还署着“导演”。24日晚出现在观众分享会上的陈佩斯,身穿白T恤、花衬衫,脚蹬一双老北京布鞋,还是那个熟悉的笑脸,只是胡子已花白。

  《戏台》是近年最成功的话剧之一。在福州,该剧尽管在2018年已亮相过一次,此次依旧一票难求。陈佩斯说:“当时(首轮演出)有些戏剧表达还不够充分,有些节奏还不够紧,有些角色还有点松,现在更细腻了。”

  陈佩斯、杨立新这两位现实中的老友坐上台就开始互相抬杠“揭短”。“他(陈佩斯)私底下是个吃得不多,毛病不少的人。怕花粉、怕冻着,得了病坚决不吃药,只喝葱姜煮的水。”“他(杨立新)私下里爱吃爱喝爱玩,就是不爱工作。”

  聊起《戏台》的幕后,两个老戏骨更抖出一段“抢角”的往事。陈佩斯说这部剧原本是他请编剧写的,他自己要演主角“大嗓”,结果杨立新看完剧本表示自己才适合演“大嗓”,还给出了几条陈佩斯无法反驳的理由:你能穿厚底靴吗?你会唱京戏吗?你能忍受勒头(京剧化妆步骤)吗?闻言,陈佩斯只好让出“大嗓”一角,退而求其次演了侯班主。

  《戏台》是编剧毓鉞创作,陈佩斯担当导演,并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的一部大型原创舞台喜剧作品。剧中20余名大小人物,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同演绎了一段乱世之中求生存的戏班子的故事。该剧25日、26日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受到福州观众的热烈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