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残联:多举措提升残疾人服务品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4 08:46:2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残联聚焦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开通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等办实事项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省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省残联联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在乡镇敬老院、幸福院或长者食堂(老人助餐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设立“爱心助残驿站”,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残疾人就业+文体活动+政策宣传”等综合服务,提高农村残疾人的生活水平。目前全省已有55个“爱心助残驿站”开展助残综合服务。

  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省残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模式,实现供需双方就业与培训无缝对接,推进残疾人各种形式就业。上半年,全省残疾人新增就业1.85万人,完成中国残联下达全年任务数的176.3%,培训城乡残疾人9500人,完成中国残联下达全年任务数的108.7%,均列全国前茅。

  行动有障碍的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欠缺自理能力,在现实生活中会出现如厕难、洗浴难、起床难、沟通难、出门难等问题。对此,省残联精准设计改造项目,专门为视力残疾人增加了铺设盲道项目,专门为肢体残疾人增加了房门拓宽、低位灶台、升降晾衣架、坐式马桶、升降淋浴器等改造项目,帮助残疾人提升自理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为减轻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费负担,省残联积极筹措资金,2021年共申请700万元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资金,将使3000户残疾人家庭受益。

  此外,为了有效破解残疾人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难题,省残联将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采取“规范培训、系统畅通、上门服务、宣传引导”四措并举,确保连得上、通得顺、办得好,实现我省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服务在6月28日全面开通。

  (记者 林清智 通讯员 朱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