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启动“良医良药-阳光行”系列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2 10:06: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7月31日举行的福建省基层全科医师—药师培训班上,我省启动“良医良药-阳光行”系列活动。

  该活动由福建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福建省药学会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指导,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活动联合省内各地市医疗管理部门,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机构,以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精神疾病等)为切入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覆盖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师、药师,通过义诊、培训、科室共建、专题讲座等形式,提升基层全科医师的诊疗水平及基层药师的药事服务水平。

  全科医师、基层药师的培养是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本次培训班及“良医良药-阳光行”活动旨在加强我省全科医师和基层药师队伍的建设,加大培养力度、提高培养质量、助力分级诊疗,进一步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和基层药师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围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开展工作,让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福建省高血压研究所所长谢良地教授认为,目前我省的基层全科医生整体水平还比较薄弱,协会的医师培训将有计划地邀请专家给基层全科医师进行培训。希望通过“良医良药-阳光行”活动对基层全科医师进行不断的培训,让他们更加熟练掌握相关医学知识,做到快速判断哪些疾病需要马上转诊大医院,哪些疾病可以在卫生院就地诊疗,哪些疾病需要做初步的治疗后转诊大医院,从而更好地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

  (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