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9 15:56:52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字号

  暑期,我省多地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从实际出发,汇聚社会各方面资源推出暑期托管服务,以此缓解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福州市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暑期公益托管班

  近日,由团省委、省少工委主办的福建省红领巾先锋少年宫暑期公益托管班在福州市侨园小学开班。暑期公益托管班计划开展3期,每期7天,面向福州市二至五年级少先队员,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子女等。通过“托”加“管”、“学”加“玩”的方式,开设少先队活动课、党史学习教育、救护知识、体能训练、文艺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心理辅导等素质教育课程,中午安排免费用餐、提供午托服务,切实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暑期“看护难”问题。

  厦门市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暑期托管试点服务启动

  同安区首批暑期托管试点服务日前启动。同安区开创2种特色服务模式:校内开班、近邻学堂。区内的新辉小学、新星小学、梧侶实验小学、梧侶学校等4所试点校志愿者合理组织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等服务。试点学校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目前,在试点校的带动下,同安各所中小学已自发加入。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暑期托管班

  翔安区结合区情,探索了“学校为主、机构支持、社区参与”的暑期托管模式。各社区及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响应,组织不同形式、各有特色的暑期托管活动。新圩学校、大嶝中学、舫山小学、九溪小学、琼头小学、教师进修附小等校课程设置各具特色,如舫山小学围绕象棋、足球、管乐、田径、无人机、动漫等特色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服务。

  泉州市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兴趣特长课程

  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借助“学校少年宫”平台,进行了“暑期托管服务”的新尝试。学校注重挖掘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场地、师资、阵地的优势,在尊重学生家长意愿和孩子兴趣的基础上,开设了冰球轮滑、越野轮滑、游泳、篮球、古筝、琵琶、二胡、美术、棋类、管乐等17项旨在发展学生体艺兴趣特长的课程。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职工子女暑托班

  南安市职工子女暑托班以托管为主,兴趣辅导为辅,采取 “工会+学校”的模式,通过 “托-管-教”的方式开设了太极拳、南音、乒乓球、书法、美术、阅读、足球等特色课程,为期一个月,切实让孩子们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让家长安心、放心工作。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工会暑托班

  晋江市总工会每年都通过各级工会开办暑托班。今年暑假,位于晋江市的泉州出口加工区工会与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工会共同组织,为辖区内小学二年级以上、暑期看管有困难的职工子女开办75个暑托班,共计服务2205名孩子。

  三明市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科技月活动

  将乐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办为期一个月的“2021圆梦蒲公英 科技月活动”。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及县总工会职工子女暑托班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安排培训班的老师们带领学员参观,积极参与活动。通过科学教育,孩子们了解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培养爱科学、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逐步学会科学地看问题、想问题,形成大胆想象、敢于创新的科学态度。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暑期校内托管

  宁化县教育局以“托加管,学加玩”的模式开展托管服务。目前,宁化城区9所小学全面启动暑期校内托管服务,注重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养,培养他们动手、动脑、沟通协调、团队协作等能力,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轻松过暑假,让家长放心。

  莆田市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夏令营现场

  莆田市在全市五个县区启动“党建+”邻里中心青少年志气成长营,每个县区为期五天。具体课程包括学习革命英雄故事、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团队建设、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安全自护教育、学习生涯规划等,帮助学生充实暑期生活,在课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暑托班现场

  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联合莆田学院团委主办的暑期托管(试点班)日前开班,莆田市多个名师工作室成员及莆田学院大学生等近百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共186名学生报名。每天上午的课程为作业辅导和课外阅读,下午则是书法、朗读、音乐、象棋、编程等兴趣班课程和运动课,多元化的服务内容,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南平市

福建多地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暑期托管班

  南平市邵武第二实验小学作为邵武市首个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校,率先在三年级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本次暑期托管服务共开设阅读与写作班、数学思维训练班、趣味英语班、绘画手工班等五个班级。学校表示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总结经验,优化、完善相关政策,为邵武的暑期托管及课后延时服务“探路”,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