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利用雷达探测技术已为58条道路“体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4 10:0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利用雷达探测技术已为58条道路“体检”

运用路基空洞雷达探测技术为道路“体检”。吴志斌 摄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城市道路塌陷,将严重影响通行安全。要如何发现“潜伏”在地下的安全隐患?上月以来,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运用路基空洞雷达探测技术,以无损检测方式为市区58条道路“体检”。

  13日上午,一辆拖着“尾巴”的白车缓缓行驶在东三环路上,工作人员紧随其后。这是“道路塌陷灾害综合检测车”正在作业,车后的“尾巴”是雷达装置。

  检测单位工作人员介绍,检测分为三步,先是车载地质雷达发射电磁波,探测道路下方5米范围内路基土质的密实度变化情况,通过图像分析筛选出疑似病害点。随后,运用便携式手推雷达对疑似病害点进行复测,最后钻孔验证,确认病害位置、大小和埋深。

  “这种路基空洞雷达探测技术就像为道路做‘B超’,能够在不对道路‘开膛破肚’的前提下,为路面塌陷灾害的预防提供有效的检测数据,变被动修复为主动预防道路病害。”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设施科副科长杨为太说。

  盾构、顶管、拉管等大型非开挖施工未按规范工艺操作,布设在道路下方的各类管道管线破损或受雨水冲刷引起路基掏空、出现空洞,都可能造成城市道路塌陷。

  防患于未然,去年8月,福州市已对鳌港路、排尾路、公益路、观风亭路、华屏路、华林路等6段试点道路进行地下土体病害及隐患探测排查。在总结试点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开始规模化运用路基空洞雷达探测技术,加大路基空洞探测及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杨为太介绍,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空洞和脱空病害,立即排查管线问题,再对路基进行填筑并修复路面;对于土体疏松影响路基强度和耐久性的病害,标记位置后加强日常监控观察,并结合道路维护大中修或道路改造等行动进行注浆加固处理。

  截至13日,福州市已完成55条道路的空洞探测工作,累计发现132处各类病害,其中空洞24处、脱空38处,均完成了病害处置且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另有土体疏松70处,已标记并加强日常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