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警方发反诈防骗预警:临近开学小心骗子潜入家长群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7 15:2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开学在即,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学生、家长,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或学校教师职工,潜入家长群诈骗。近日,福建警方发布反诈防骗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警惕开学季各类骗局。

  8月4日,厦门市民刘先生刚加入儿子的新班级家长QQ群,就收到一条“班主任”发来的学杂费用缴费通知。因发信息的QQ头像与班主任本人的QQ头像一样,且这名“班主任”不断催促“下午要登记”,刘先生和其他家长便没有怀疑,也没有核实这个“班主任”的身份,便通过微信扫码,每人支付了358元。

  然而,没过多久,真正的班主任紧急澄清,称自己的QQ号中毒了,提醒家长不要转账。这时,家长们才意识到被骗了。

  据了解,近期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骗子冒充老师潜入家长微信群、QQ群,以学校要求缴纳教材费、工本费等费用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例。

  警方分析指出,开学季骗术套路主要有几种情况。不法分子通过QQ搜索家长群的关键字获取公开的群聊信息。尤其在开学之际,家长们和老师之间还不熟悉,如果QQ群没有设置验证方式或验证不严格,骗子比较容易乘虚而入。

  有的不法分子通过在校园门口与家长闲聊,索要家长群的二维码。一些群聊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不法分子便可直接扫码进群,实施诈骗。

  骗子进群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的QQ、微信,将自己备注为“某某学生的父亲或母亲”,“潜水”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伺机将自己的QQ或微信头像,换成下载好的班主任的QQ或微信头像,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为与班主任一样的名字。然后,骗子在群里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家长缴纳学费、培训费等各项费用,实施诈骗。

  由于很多老师开了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虚假消息,从而实施诈骗。

  还有的不法分子通过QQ群临时会话功能,与某个家长私聊。不法分子会发来收款二维码,有的家长没有仔细辨别,没有核实收费详情,先付了钱,中了骗子的圈套。

  警方提醒,家长如发现家长群内有人发布收缴学费信息,先不要急于缴费,可以先在群内搜索全部群成员,查看是否有相同头像的两个班主任账号。如有这种情况,可以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向班主任本人核实,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另外,老师需加强群聊管理,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采取实名制,对每一名入群成员的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QQ群、微信群。

  最后,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三个原则。家长如遇到诈骗损失资金,请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