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头版关注:福建省政协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拼出“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1 10:17: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人民政协报头版关注:福建省政协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拼出“加速度”

  汇聚政协战“疫”正能量

  ——福建省政协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拼出“加速度”

  9月10日以来,福建疫情牵动人心,传播链由莆田,延长至泉州、厦门、漳州,本土感染者累计报告不断增加,全省疫情阻击战进入冲刺阶段。

  9月13日,继福建省政协紧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省政协疫情防控工作之后,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再次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发起新的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呼吁全体政协委员迅速紧起来、动起来、严起来,拼出福建“加速度”。

  “中秋假期,我们一刻也没有停下来。”按照省政协防控“不掉线”、服务“不断线”,责任“不打折”的要求,全省各级政协按下履职“加速键”。不少政协机关干部告诉记者,疫情当前,每一项工作都抓得比平时更紧更细,根本没有假期、周末的概念。

  ■ “八项通知”按下履职“加速键”

  “第一,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疫情防控各项部署,按照省政协党组要求,强化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第二,加强调研、考察、培训等活动的出行审批,尤其会议、活动组织者应负起防疫责任。”……

  9月11日,福建省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日常防控、加强调研管理、做好消毒防疫等八大方面,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

  9月13日,省政协委员、正荣产业集团董事长林朝阳火速向莆田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用于莆田市疫情防控工作,解燃眉之急,还积极帮助筹措物资。

  9月14日,省政协委员、立根集团董事长张志雄向莆田捐款人民币20万元和25万只口罩,并在企业内部发出员工募捐倡议书,共募捐652255元,全部用于支持和帮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9月15日,省政协委员、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则带领团员们深入基层社区勇当志愿者,助力全市筑牢“防疫墙”,并接连创作了《万民欢笑天下安》《防疫小知识》《平安才是团圆》等防疫作品,为抗击疫情鼓劲的同时,在全市积极传播热门的疫情防控卫生知识,呼吁群众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全省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嘀嘀……有新的委员提案,请尽快进行立案审查。”连日来,省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时不时就能收到“数字福建政协云”App智慧平台发送的提示短消息。

  疫情暴发后,省政协全面启动去年政协创立的重大突发事件提案办理协商新机制,借助省政协“两微一站一刊一端”平台,优化提案审查程序,打好“组合拳”,快速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在“福建政协”微信公众号上,9月15日以来开设的“一分钟防疫课堂”小栏目,及时转发主流媒体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及防控知识,让群众、委员每日一学不间断。

  ■ 全员战“疫”汇聚政协正能量

  微信、小喇叭、无人机、移动宣传车……9月13日起,从仙游县到荔城区,再到全市各个隔离点,作为仙游疫情市级指挥部社区防控及消毒组组长,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带着“小团队”下沉基层,持续奋战在“疫”线。

  “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及时整改提升,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周青松说。

  同一时刻,仙游县政协机关干部全员出动,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带头参与物资保障、消杀消毒、隔离观察等工作;全县279名政协委员挺身而出,或奋战一线,或捐款捐物,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我们已经给各隔离点儿童筹集儿童读物和玩具300多套,都送到了孩子们手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仙游县政协委员马丽娜带着46名教师干部驻扎封控区一线,参与区域封闭、宣传引导、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物资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

  “防疫一线就是政协履职一线!”南安是福建的人口大市,常住和在外人口众多,作为闽西南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四通八达,人流物流来往密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两周来,南安市政协组织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入各挂钩乡镇(街道),奋战在全市防疫的各条战线上。在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联防联控一线,处处活跃着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身影。

  作为创新举措的大督导机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一时间找出基层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并加以解决。南安市政协主席黄华强说:“在督导过程中,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人员快速摸排作用,较真碰硬,敢抓敢管,严督严办,把市委市政府的防控部署和具体要求落实到了基层一线。”

  “出门做事,安全第一;戴好口罩,不嫌麻烦。”9月14日起,福州市政协也组建机关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赴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在防疫物资、求医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从疫情暴发之初发出通知倡议到委员捐款捐物,从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到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员战“疫”中,福建省政协系统变“后手”为“先手”,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汇聚起政协战“疫”正能量。

  截至10月9日,福建省无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全力防控下,福建本轮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上百名患者痊愈出院,多个中高风险地区降低风险等级,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记者 王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