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逾六成六年级小学生、逾八成八年级中学生视力不良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1 16:37:0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对戴着小眼镜、背着大书包去上学的低年级学生,大家越来越司空见惯,但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近日,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公布我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我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超过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还有差距。

  差距在哪里?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视力指标。报告指出,2020年,受监测的我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随着年级的递进而升高,且小学六年级和八年级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均高于男生;八年级男、女生屈光近视率低于2018年全国初中生的近视率71.6%。

  其中,小学六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3.71%,屈光近视率为54.85%;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91%,屈光近视率为76.88%。

  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56%升高到59.66%,屈光近视率由53.1%下降到50.42%;六年级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67.4%升高到67.80%,屈光近视率由64.8%下降到59.32%。八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64.7%升高到81.00%,屈光近视率由63.1%升高到74.00%;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76.6%升高到82.83%,屈光近视率由75%升高到79.80%。

  此份报告首次公布了我省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情况。与2014年相比,高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由93.55%提高到94.64%,优秀率由2.47%提高到4.64%,均呈上升趋势。

  但是,高中学生的视力情况也不容乐观。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9.64%(男生91.43%、女生87.86%);高中二年级学生的屈光近视率为87.14%(男生88.57%、女生85.71%)。

  不过,这个屈光近视率目前低于2018年全国高中生近视率。与2014年相比较,高中二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85%升高到91.43%,屈光近视率由84.30%升高到88.57%;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93.20%下降到87.86%,屈光近视率由91.20%下降到85.71%。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更多学生走上运动场,健康的意识和生活习惯逐年在加强,学生逐渐成为“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的生力军。我省将通过持续开展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自觉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让“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各地和学校得到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