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攻坚四季度,福建“学霸”县(市、区)如何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8 09:42: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目前我们把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全县有相关企业75家,产业链发展态势良好,欢迎你们过来现场考察。”了解到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屏”研发制造能力突出,武平县代县长于海颇为激动,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

  6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省金融监管局联合举办推进“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为“学霸”县(市、区)与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牵线搭桥”,邀请他们齐聚一堂聊经验、谈合作、促发展。

  会上,我省的“学霸”县(市、区)不仅分享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密码”,也晒出了四季度攻坚计划表,吹响了比学赶超的号角。

  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像武平县这样在对接会上努力“抓项目”的县(市、区)还有不少。“我要重点推介闽赣省际(建宁)交通运输产业园项目,希望有更多企业入驻”“希望对接落地一批文旅康养项目,把‘红色朝圣’‘客家寻根’‘卧虎藏龙’等旅游品牌打红打响”……来自建宁、上杭等县市的负责人纷纷“吆喝”。据介绍,进入四季度以来,以上各地不断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再出实招,加大招商引资信息收集力度,通过领导带头招商、全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和盘活存量招商等方式,全面发起招商引资新攻势。

  坚持项目建设不松劲。晋江市在全市范围开展“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制定“攻坚路径图”,集聚资源、集中力量着力解决征地拆迁、资金筹措、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突出难题,督促项目推进,加快项目实施,力促项目加速落户、投产达效。

  坚持富民惠民不偏差。通过颁发林业碳票,将乐县将山林的预期收益提前分配给村民,让群众享受到生态和经济发展双重福利;优先发展对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最迫切需要的老年康护、特色餐饮、运动健身、幼儿托管等业态,福州市鼓楼区打造军门社区、汤边社区等试点,积极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台上,“学霸”们讨论得热火朝天,台下,观众频频颔首,笔记抄得勤快。“未来我们将建立一批基层、企业调研联系点,加大对‘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和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分析研判,把‘学霸’作业明牌化,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

  (记者 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