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监督有重点 新风树起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4 16:02: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以后你们再遇到工资被拖欠,就不用在企业和部门间来回跑了,只要点击‘福建人社’微信小程序,线上投诉就可以了。”近日,尤溪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前来道谢的农民工代表展示手机上的便民小程序。此前,农民工被某在建项目拖欠工资87万余元长达3年。

  这是我省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的民生“成绩单”。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以作风整治为切入点,分地域治“四风”、分领域树新风、分层级促落实,以“小切口”精准施治推动作风建设。据统计,全省各县(市、区)按照“一地一策”“一县一清单”工作要求,深入查找本地区“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共梳理出386个具体项目,结合实际建立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并由省纪委监委实时跟进、对账督促。

  福州市从专项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入,形成具有地域特点的“整治清单”,仅闽侯县一地就督促收回村集体资金580.49万元。厦门市海沧区选取街道工会经费管理、国有企业食堂管理使用等问题作为“个性化”整治项目,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为及时精准掌握基层作风问题,省纪委监委还以设区市为单位,从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中分别选取5个以上单位作为“前哨岗”,以下看上,及时发现各地“四风”苗头性问题。

  我省坚持传承弘扬并重、治树一体发力,征集、总结出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行政执法单位、社会保障领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企业家群体等8个行业领域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其中,对党政机关提出“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政法系统提出“秉持公平正义、守护八闽平安”;对教育系统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省纪委监委把治“四风”树新风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以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年度任务安排、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内容,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带一级、一级督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省纪委监委抓总负责,督促各级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分析研判、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细化“分级监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治“四风”树新风落到实处。(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叶水江 黄文彪)

相关新闻